肖军正大使接受希腊国家通讯社书面专访
2021-10-25 16:26


   10月25日,希腊国家通讯社雅通社发布了对肖军正大使的书面专访。肖大使全面介绍了2022北京冬奥会、中希关系相关情况。专访全文如下:



问:2022年北京冬奥会和冬残奥会火种已在古奥林匹亚成功采集,并在雅典移交中方后,顺利抵达北京。你对北京冬奥会有什么期待?

肖大使:10月18日和19日,2022年北京冬奥会火种采集和交接仪式分别在古奥林匹亚遗址和雅典帕纳辛奈科体育场成功举行,象征着友谊与和平的奥运火种已于10月20日顺利抵达北京,这标志着奥林匹克进入了“北京时间”,北京将成为世界上首个既举办过夏季奥运会,又举办冬季奥运会的“双奥之城”。过去6年来,中国政府和人民积极推进各项筹办工作,即使面对新冠肺炎疫情也没有一丝松懈,全力确保北京冬奥会、冬残奥会如期顺利举办,坚定履行对国际社会的庄严承诺。

2022年北京冬奥会以“一起向未来”为口号,向世界传递同舟共济、守望相助,携手走向未来的美好愿望,这是对2008年北京奥运会“同一个世界、同一个梦想”的继续与发扬,也是对“更高、更快、更强、更团结”的奥林匹克精神的中国诠释。秉承“绿色、共享、开放、廉洁”的办奥理念,北京将为全世界奉献一场“简约、安全、精彩”的奥运盛会,为奥林匹克运动发展作出更大贡献。

2022北京冬奥会即将进入倒计时100天的冲刺阶段。目前,所有竞赛场馆已全部完工,赛会服务保障工作加快推进,宣传推广和文化活动接连不断,一系列测试赛正在陆续开展,得到了国际奥委会和参赛运动员的高度评价。我们相信,在奥林匹克精神的引领下,在有关各方的大力支持下,北京冬奥会必将取得圆满成功。14亿中国人民将携手世界人民,共赴冰雪之约,共创美好未来!


问:你认为传承发扬奥运理念与价值有什么样的重要意义?

肖大使:奥运会的创立和发展,是希腊文明对现代文明的重要贡献,影响深远。数千年来,奥运会所蕴含的团结、和平、友谊、正义、进步的奥林匹克精神,超越了国界、种族、性别、年龄,是全人类共同价值的具体体现,已成为激励各国人民追求和创造更加美好世界的一面重要精神旗帜。

当前,百年未有之大变局与世纪罕见之大疫情交织叠加,人类面临着前所未有的挑战,站在了新的十字路口。从抗击新冠肺炎疫情,到推动全球经济复苏,再到解决气候变化等共同挑战,没有任何国家可以独善其身,需要求同存异、团结合作。奥林匹克格言从“更快、更高、更强”到“更快、更高、更强——更团结”的延伸,深刻阐释了奥林匹克精神的时代特征,更证明了不断发展完善奥林匹克精神永远也不会过时。

中希同为文明古国,希腊是奥林匹克运动发祥地,中国是奥林匹克事业的积极推动者,两国以奥运为纽带建立了密切合作关系,不仅极大丰富了两国关系内涵,也深化了两国人民之间的相互了解和友好情谊。中希两国对奥林匹克精神的有力践行,将为世界不同文明之间交流互鉴树立样板,为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作出更大贡献。


问:你作为刚刚履新的中国驻希腊大使,对希腊有何第一印象?你任内的目标是什么?

肖大使:来到希腊才刚刚一个月,我走访了一些地方,听闻了不少故事,见到了很多朋友,深深感受到古老民族的热情率真和文明古国的深邃魅力,希腊人民的热情友好更使我深刻体会到中希两国人民相互天然抱有的亲近感和认同感。特别是在抗击疫情的近两年时间里,希腊政府和全社会团结一心,取得积极成效,生动诠释了古老民族的坚韧不拔,这令我非常感佩!

作为第16任中国驻希腊大使,我深感使命光荣、责任重大,将竭尽全力推动落实两国领导人重要共识,与希腊政府和社会各界共同推进中希友好关系和各领域合作不断取得新进展、迈上新台阶。具体而言是做好三件事:以2021“中国希腊文化和旅游年”为契机,推进后疫情时代两国旅游合作和文明互鉴合作;以比雷埃夫斯港合作为牵引,深化两国“一带一路”建设和中国—中东欧国家之间的陆海快线建设,提升希腊的物流枢纽地位;以中希建交50周年为新起点,进一步充实两国全面战略伙伴关系内涵。

问:你如何评价当前希中关系及其发展前景?

肖大使:中希关系源远流长,早在2000多年前就通过古丝绸之路交流往来、互通有无。两国自1972年建交,特别是2006年建立全面战略伙伴关系以来,无论国际风云如何变幻,始终相互理解、相互信任、相互支持,已发展成为不同规模、不同制度、不同文化国家之间和平相处、合作共赢的典范。2019年11月,中国国家主席习近平对希腊成功进行国事访问,两国发表了《关于加强全面战略伙伴关系的联合声明》,中希关系步入了新时代。今天的中国和希腊,是共建“一带一路”、共促中国—中东欧国家合作、共倡文明对话的好朋友、好伙伴。面对突如其来的疫情,中希双方携手抗疫,共同谱写了同舟共济、守望相助的时代佳话,进一步深化了两国传统友谊,巩固了中希全面战略伙伴关系。

今年是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也是希腊独立战争200周年,两国都进入了国家发展和民族复兴的关键阶段。明年我们将迎来中希建交50周年,两国关系发展面临重要机遇,拥有广阔空间。双方将在实现国家发展和民族复兴的道路上继续携手前行,共同谱写新时代中希全面战略伙伴关系新篇章!

问:希腊对于中国投资者而言是否具有吸引力?主要是在哪些领域?

肖大使:自2018年正式退出救助计划以来,希腊经济一直保持良好复苏势头。希腊政府和人民有效应对疫情,着力恢复经济,包括中国在内的国际投资者普遍看好希腊发展前景。中希双方都对进一步推进投资合作表现出浓厚兴趣和坚定信心。中国企业对投资希腊非常踊跃,即使是疫情也没能阻止中希合作的步伐,两国企业间频繁开展洽谈和对接,共同探索后疫情时代合作共赢之道。

在2019年习近平主席访问希腊期间,中希双方确认将加强在交通运输、能源、通讯、制造业、科技、金融等诸多重点领域的务实合作。在此基础上,双方也有意将合作领域进一步拓展到医疗卫生、新能源和可再生能源、信息科技、电子商务、绿色技术和创新等领域。我们希望希方能够就希腊营商环境、经济政策、法律法规等与中国企业家们进行更多交流和沟通,为他们在希腊投资兴业提供更多帮助。

问:你认为中国赴希游客人数是否还有增加的空间?如何提升希腊作为中国游客的旅游目的地形象?疫情之后两国是否会有兴趣开通更多直航航线?

肖大使:希腊悠久的历史文化、秀美的自然风光和淳朴热情的人民,让中国游客心向往之。在疫情暴发之前,中国赴希游客数量已连续多年保持快速增长势头。不少航空公司也早已计划开通更多中国至希腊的直航航线。疫情在一定程度上影响了两国人员往来,但这只是暂时的。两国旅游界一直就疫情防控常态化下和后疫情时代合作保持着沟通。今年9月,2021“中国希腊文化和旅游年”在雅典古市集拉开序幕,中希双方将努力克服疫情影响,以线上、线下等灵活多样的方式开展文化和旅游活动,为后疫情时代双方深化旅游合作奠定坚实基础。

问:希腊对华出口前景如何?哪些希腊产品或许会在中国市场拥有一席之地?

肖大使:据中国海关统计,去年希腊对华出口商品总额7.73亿美元,同比增长6.6%。今年1-9月,希腊对华出口商品总额已达7.55亿美元,同比增长43.2%。这说明希腊对华出口不仅从疫情冲击中迅速恢复,并且保持快速增长势头,前景十分广阔。我们欢迎希腊更多优势产品进入中国市场,并就此与希方开展了卓有成效的合作。希腊西红花已于去年获准出口中国,希腊橄榄油、红酒、乳制品等知名产品也通过中国国际进出口博览会、中国—中东欧博览会等平台进入中国市场并深受欢迎。今年3月,中欧双方签署的《中欧地理标志协定》已正式生效,这为多种希腊产品出口中国带来新机遇。

问:希腊作为连接中国与欧洲的枢纽,可以发挥什么重要作用?

肖大使:从政治上看,希腊是欧盟重要成员和巴尔干地区重要国家,是中国—中东欧国家合作机制的正式成员,中希关系是中欧关系的重要组成部分,希腊在推进中欧全面战略伙伴关系发展中可以发挥重要作用。

从务实合作上看,希腊是欧洲国家同中国开展互利合作和共建“一带一路”的典范。以希腊比雷埃夫斯港为起点的中欧陆海快线,连接了广大的中东欧地区,通过陆海联运的方式,打开了亚洲到欧洲的贸易新通道,将极大提升中欧之间的商品流通效率。

从人文交流上看,希腊是欧洲文明的发祥地,中国是东方文明的重要代表,中希之间的交流,也是东西方两大文明的对话,对增进中欧之间的相互了解、相互信任具有重要意义,也将进一步丰富中欧全面战略伙伴关系内涵。

中欧关系健康稳定发展符合中欧双方共同利益。我们衷心希望包括希腊在内的欧洲国家同中方共同努力,推动中欧关系不断向前发展。


推荐给朋友:   
全文打印       打印文字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