肖军正大使在希腊《每日报》发表署名文章《志同道合 共创未来》
2021-09-30 14:30

      9月30日,肖军正大使在希腊《每日报》发表署名文章《志同道合 共创未来》,全文如下:

                                       

   “亚萨斯!”这是初来乍到的我,最先学会的希腊语单词。抵达希腊短短几天,古老民族的热情率真和文明古国的深邃魅力已深深让我心醉,使我感受到中希两国人民天然的亲近感。

       从两千多年前古丝绸之路上的交流往来,到今天成为不同规模、不同制度、不同文化国家之间和平相处、合作共赢的典范,中希关系源远流长,历久弥坚。2019年11月,中国国家主席习近平对希腊进行国事访问,同希腊领导人共同擘画了两国合作的宏伟蓝图,开启了中希关系的新时代。在当前这样重要的历史时刻,我有幸出任第16任中国驻希腊大使,深感使命光荣、责任重大。我将竭力推动落实两国领导人重要共识,与希腊政府和社会各界共同推进中希友好关系和各领域合作。

       今年是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也是希腊独立战争200周年,明年则是中希建交50周年。中希两个文明古国历经沧桑、锐意进取,当前都进入国家发展和民族复兴的关键阶段。回首百年,在中国共产党领导下,中国实现了从站起来、富起来到强起来的伟大飞跃,正向着全面建成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目标迈进。

       明天是中华人民共和国72周岁生日。在这个特殊的日子,每个中国人都感到无比激动与自豪。这是一个民主的中国,人民代表大会、多党合作和政治协商、民族区域自治等一系列制度保障,让中国人民真正成为国家和自身命运的主人。这是一个繁荣的中国,国内生产总值达到14.7亿美元,人均国内生产总值突破1万美元,历史性地解决了绝对贫困问题。这是一个开放的中国,作为世界第一大贸易国,对全球经济增长贡献率接近30%,并将坚定不移扩大对外开放,同包括希腊在内的世界各国加强合作,共享发展机遇。

       比雷埃夫斯港在希腊和中国知名度都非常高,我久闻其名,心驰神往。中远海运比雷埃夫斯港项目的成功,是中希共建“一带一路”、共促中国—中东欧国家合作的最好见证。从资料照片上可以看到比港繁忙有序的码头、高耸林立的桥吊以及穿梭往来的船舶,展现出比港日新月异的发展面貌。习近平主席与米佐塔基斯总理共同考察比港时曾发出“百闻不如一见”的感叹。我坚信,在双方共同努力下,作为中欧陆海快线起点的比港未来必将取得更大发展,成为联通欧洲与世界的重要枢纽。我也相信,中希各领域务实合作潜力巨大,在疫情之后必将取得更大的发展。

       希腊路边随处可见的郁郁葱葱的橄榄树,令我回忆起在学校时读过的希腊神话故事。橄榄树是智慧女神雅典娜的馈赠,是和平与智慧的象征。古希腊人用橄榄枝编成桂冠,嘉奖古奥林匹克运动会上的佼佼者。今天,“更快、更高、更强——更团结”的奥林匹克精神将中国和希腊更加紧密地联系在一起。2022年北京冬奥会火种将在古奥林匹亚点燃,北京也将成为首个举办过夏季和冬季奥运会的“双奥之城”。在“绿色、共享、开放、廉洁”理念的引领下,北京将践行“简约、安全、精彩”的“冰雪之约”,再次为世界奉献一届精彩、非凡、卓越的奥运盛会。

       文明古国的深厚底蕴使中希人文交流具有得天独厚的坚实基础。不久前,中希文化和旅游年在雅典卫城脚下的古市集正式拉开帷幕,未来一年里双方将开展一系列精彩纷呈的交流活动,谱写不同文明交流互鉴的精彩篇章,共同为推动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促进世界经济发展和应对全球性挑战贡献古老文明的智慧和力量。

       古希腊哲学家德谟克利特说“思想感情的一致产生友谊”,中国传统文化也强调“志同道合”,这也许是中希友谊与合作薪火相传的关键所在。在今后的日子里,我愿与广大志同道合的希腊各界朋友们一道,携手合作、深化友谊,共同开创中希关系更加美好的未来。

推荐给朋友:   
全文打印       打印文字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