王强临时代办出席“汉语桥”世界大学生中文比赛希腊赛区决赛
2021-08-02 15:41

  7月30日,“汉语桥”世界大学生中文比赛希腊赛区决赛在线举行,驻希腊使馆临时代办王强、希腊爱琴大学校长伍齐拉希等出席并致辞,希腊教育部高教秘书长迪米特罗普洛斯向比赛发来视频致辞。

  王强表示,中国和希腊同为文明古国,中希文明在历史上交相辉映,在当代交流互鉴。人文交流是两国全面战略伙伴关系的重要组成部分。习近平主席强调,掌握一种语言就是掌握了通往一国文化的钥匙。当前,语言教学已成为中希两国教育合作发展最迅速的领域之一。今年“汉语桥”希腊赛区比赛在疫情下成功举办,反映了希腊民众特别是青年人学习中文的热情。

  王强表示,今年是中国共产党百年华诞。一百年来,中国共产党团结带领中国人民走过了波澜壮阔的发展历程,给中国带来了翻天覆地的变化。希望越来越多的希腊年轻人能够通过学习中文了解中国的昨天和今天,以及中华文明对世界文明发展进步作出的重要贡献。今年,中希两国将共同举办文化和旅游年,明年将迎来中希建交五十周年,中希关系正迎来新的发展机遇,两国人文交流特别是教育合作大有可为。

  迪米特罗普洛斯热烈祝贺比赛成功举办。他表示,希中两国都拥有悠久而灿烂的古代文明和历史文化遗产,两国致力于发展长期友好和合作共赢的双边关系,期待未来两国在教育领域进一步深入合作,希望越来越多的希腊学生学好中文,开阔视野,更好了解中国文化,为两国传统友谊取得新发展作出贡献。

  伍齐拉希表示,全球首家网络中文课堂去年落户爱琴大学,一年来吸引了大量希腊学生,充分表明希腊年轻一代关注中国,渴望了解中国,希望为希中友谊发挥作用。爱琴大学多名学生进入此次比赛决赛,凸显出网络中文课堂启动一年来取得的优异成绩。

  此次希腊赛区决赛由雅典商务孔子学院和亚里士多德大学孔子学院共同承办。希腊的孔子学院、网络中文课堂、中文教学点共计约1200余名中文学员经过数轮推荐和选拔,最终选拔出12名选手参加决赛。

  决赛分为主题演讲、知识问答、才艺展示三个环节。最终,来自亚里士多德大学、雅典经商大学、爱琴大学等高校的选手分获一、二、三等奖和优胜奖。

推荐给朋友:   
全文打印       打印文字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