王强临时代办出席雅典商务孔子学院10周年庆典暨中希经贸论坛
2021-07-01 15:46

  6月30日,雅典经商大学商务孔子学院以线上方式举办“十周年庆典暨第五届中希经贸论坛”。中国驻希腊使馆临时代办王强、希腊教育与宗教事务部副部长西里戈斯、雅典经商大学校长布兰托尼斯、中国对外经贸大学校长夏文斌等两国政商学界代表出席并致辞。

  王强表示,在中国共产党迎来百年华诞之际,举行此次活动具有十分特殊的意义。中国共产党领导中国人民走过了波澜壮阔的发展历程,取得举世瞩目的发展成就,深刻影响了世界历史发展进程。今年也是希腊纪念独立战争200周年。共同的古老文明基因、相似的历史境遇和发展历程,使中希两国人民之间怀有天然的亲近感。2019年11月,习近平主席对希腊进行国事访问,引领中希关系进入新时代。去年以来,中希两国携手抗疫、共克时艰,全面战略伙伴关系进一步深化。着眼后疫情时代,两国合作潜力巨大、前景光明。希望希腊政府和社会各界抓住机遇,同中方共同深化拓展各领域务实合作,推动中希、中欧关系不断取得新进展。

  西里戈斯副部长高度评价雅典商务孔院创办十年来取得的成绩,简要回顾了中希教育交流与合作情况。他强调,希腊政府鼓励和支持两国高校开展更多互动交流,希望两国高教领域合作成为希中共建“一带一路”合作的新亮点。

  布兰托尼斯校长表示,雅典商务孔子学院十年来取得了丰硕成果,为希腊民众学习汉语、了解中国文化以及两国经贸交流提供了重要平台。过去几年中,雅典商务孔院向中国大学输送了近百名留学生。相信在后疫情时代,两国高校一定会开展更多合作与交流,为两国教育、文化和经贸合作发挥建设性作用。

  夏文斌校长强调,雅典商务孔院作为希腊第一家孔院、欧洲第一家商务孔院,十多年来取得了优异成绩,对外经贸大学将继续与雅典经商大学加强多领域合作,期待雅典商务孔院在各方支持下,继续为深化中希教育文化交流和经贸往来、增进两国人民间友谊作出贡献。

  在经贸论坛期间,两国高校、智库和商界代表分别就国际贸易与中国经济、共建“一带一路”、中希投资机遇和挑战等议题进行了探讨,与会人士普遍对两国经贸投资合作前景充满信心。

  雅典商务孔子学院(Athens Business Confucius Institute)是希腊第一所孔子学院,由雅典经商大学和中国对外经贸大学共同建立。该孔子学院以商务汉语教学为特色,立足雅典,辐射希腊全国。自成立以来,培养了千余名汉语学习者,为推动中希人文交流、增进两国人民相互了解发挥了重要作用。

 

 

推荐给朋友:   
全文打印       打印文字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