希腊外交部秘书长:希中经贸合作潜力巨大
2021-11-10 01:10

    近日,希腊外交部国际经济事务秘书长斯米尔利斯接受第一财经专访,介绍了希腊出席进博会、希中经贸合作、希腊经济等情况。斯米尔利斯表示,希腊参与进博会,希腊出口商和中国消费者都受益。中国是希腊的重要贸易伙伴,双边经济和贸易关系呈现出前所未有的潜力。专访主要内容如下:

希腊外交部国际经济事务秘书长斯米尔利斯

    一、关于希腊参与进博会

    希腊连续四届参与进博会,连续四届以国家馆的形式参加。疫情暴发之前,希腊总理米佐塔基斯曾赴上海出席过进博会,当年希腊是进博会主宾国之一。今年由于新冠疫情影响,希腊以线上和线下的方式参加进博会。希腊国家馆由希腊企业局在线上组织。来自食品和饮料行业的14家希腊公司通过其在中国的合作伙伴线下参与,在进博会中一个总面积为200平方米的展馆中展示。希腊参加进博会,不仅使希腊出口产品更具知名度,而且使中国进口商熟悉独特和高质量的希腊产品。希腊出口商和中国消费者都获得巨大好处。

    二、关于希中经贸合作

    过去几年,希腊和中国在经济、文化、教育和研究、旅游等领域合作得到加强。但因疫情和国际运输中的特殊状况等因素,希中贸易受到一定不利影响。

    疫情对希腊经济产生冲击,但希腊经济正处于复苏。中国是希腊重要贸易伙伴。希中双边经济和贸易关系呈现出前所未有的潜力。希腊欢迎中国企业参与希腊发展。

    三、关于赴希腊投资

    促进外国在希腊投资是希腊政府首要任务。在投资领域,除旅游和房地产等传统行业外,希腊还成功吸引到对可再生能源、研究和创新、初创企业、信息和通信技术领域以及物流等快速发展行业的投资。

    四、关于希腊数字经济

    希腊政府主动规划并实施改革,希腊公共管理的数字化转型是重要一步。希腊银行业和私营部门的数字化转型正在迅速发展。希腊外交部将希腊经济外交的质量改革作为目标。希腊外交部国际经济关系总秘书处设立了“外向型门户”(Gateway of Extroversion)。希腊企业局作为一站式服务机构运作,利用不同的数字工具进行出口促进和招商引资。

    信息和通信技术部门是希腊经济中最有前途的部门之一。中国一些企业已在希腊开展活动。希腊突出的地理位置,加上高效的物流基础设施和熟练的劳动力,使其成为生产ICT产品和设备组装设施的理想之地。



推荐给朋友:   
全文打印       打印文字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