章启月大使接受希腊《中希时报》专访
2018-08-30 22:37
  
 

   东西文明古国两携手  建构人类命运共同体
                                                     
——《中希时报》对话中国驻希腊大使章启月

    《中希时报》: 您在此次担任驻希腊大使之前来过希腊吗?希腊给您留下了什么样印象?
  章启月:30多年前,我来过一次希腊,当时只是路过,停留时间很短,虽然只是匆匆一瞥,希腊的文化古迹仍然给我留下了深刻印象。雅典卫城是那么壮观,令人震撼!两千多年前希腊人就能造就如此恢弘的神殿,创造了古希腊文明,着实令人叹服。

  《中希时报》:希腊是一个地理、经济和人口的蕞尔小国,但又是一个历史、文化和思想的泱泱大国,黑格尔在他的《哲学史演讲录》里说:“一提起希腊,在一个有教养的欧洲人心中,就会油然而生一种故乡之情。”您对希腊文明在塑造和建构整个欧美文明的历史和现实意义方面有什么样的看法?
  章启月:希腊是西方文明的发源地,西方的文学、哲学、法律、政治体制乃至天文、数学、医学等自然科学,源头都来自希腊。希腊文明的鼎盛时期涌现出一大批影响世界的伟人,现代西方社会依然源源不断地从希腊历史文化中汲取养分,从中得到启迪,并尝试用古希腊先贤的智慧来理解和解决当今世界面临的问题。

  《中希时报》:被誉为“希腊的鲁迅”的希腊作家尼克斯-卡赞扎基斯曾经两次到过中国,1957年访问中国时还受到了周恩来总理的接见,在他的著作《中国纪行》里有这样一句话:“苏格拉底和孔夫子只是人类的两个面具,在两个面具之下,是人类的同一张理性的面孔。”您认为中希方文化存在哪些共同性和差异性?
  章启月: 这是一个很大的问题,也将是我未来几年在希腊工作期间需要继续不断了解、不断学习和思考的问题。
    在公元前500年前后,从东方到西方,在相互独立的历史空间中,几乎同时期出现了中国、印度和希腊等古典“轴心世界”的伟大文明。古希腊文明的鼎盛时期,恰好是中国的春秋战国时期,“诸子竟秀”、“百家争鸣”的繁荣局面就出现在这一时期,涌现了老子、孔子、孟子、墨子等一大批思想大家,可谓群贤毕现、灿若星河。
  为了更好地学习中国重要的传统文化——儒家思想,我到雅典之前特地去了一趟山东曲阜,参观了孔庙。我深感中国文化与希腊文化有许多相似之处,双方都很崇尚智慧和教育,中国文化讲究“厚德载物”,重视仁义、道德,重视人与人之间的关系。古希腊哲学家苏格拉底、亚里士多德也特别强调和关注“人”的作用,指出“善即知识”,倡导“知德合一”的学说,强调知识和道德的重要性。在古代先贤的起点上,我们两个民族、两种文明有很多相似性和共同点。今天,在各自国家发展的道路上,我们面临着相似的挑战和机遇,中希关系可以成为不同文化国家之间相互尊重、合作共赢的典范。

  《中希时报》:您认为在中国倡导的“一带一路”的今天,中国和希腊两个文明古国的携手并辔,将为世界提供什么样的未来可能性?
  章启月:今年是习近平主席提出“一带一路”倡议五周年。习近平主席多次强调,“一带一路”源于中国,但属于世界;根植于历史,更面向未来。我们在合作中始终强调坚持对话协商、共建共享、合作共赢、交流互鉴。希腊是“一带一路”的天然合作伙伴,“一带一路”倡议与希腊和欧洲的发展目标都是一致的,近年来希腊方面积极支持和参与“一带一路”国际合作,为中希务实合作注入强劲动力,也必将成为中欧战略合作新的增长点。
  “一带一路”主要内容包括“五通”,即政策沟通、设施联通、贸易畅通、资金融通、民心相通。近年来中希两国在互联互通合作方面取得了许多重要的早期收获,比港项目就是一个重要的例子。在“民心相通”方面,两国也具有特殊的优势。中国人民非常尊重希腊的历史文明和伟大的希腊人民。同时,希腊人民对中国人民也有天生的好感,尊重和钦慕中国文化,对中国的孔子、老子等先贤都有相当程度的了解。中华文化包含“艰难困苦、玉汝于成”的精神,希腊民族历史上也命运多舛,希腊和中国人民都能在历经苦难之后依然保持着自强不息的奋斗精神,同时两国人民也都有着追求世界和平、大同的宏阔理念。这些文化和历史积淀是我们两国共同的宝贵精神财富,同时也是全世界人民共同的精神财富。去年,希腊外长提出了成立“文明古国论坛”倡议,中方第一时间积极响应,中希两国外长共同启动了“文明古国论坛”第一届部长级会议,今年在玻利维亚举行了“文明古国论坛”第二届部长级会议,中方正积极考虑适时举办“文明古国论坛”新一届部长级会议。中希两个文明古国的携手,将为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提供新的动力。

  《中希时报》:8月20日,历时八年,经历了三次紧急救助后,希腊主权债务危机画上句号。您认为中国与希腊未来在哪些方面还可以进行深度合作?您对两国合作有哪些展望?
  章启月:过去八年,希腊人民克服重重困难,付出了艰苦努力,终于结束了国际救助,进入了新的发展阶段。我们为希腊政府和人民感到高兴。
  中希合作在过去几年里取得了显著进展。中国企业积极进入希腊市场,对希腊进行投资,与希腊方面开展一些重大项目合作并取得较好业绩,这些都对恢复国际市场对希腊的信心、对希腊走出债务危机发挥了重要作用,体现了中希两国之间共克时艰的精神。
  当前,不少中国企业都非常看好希腊的发展前景和发展潜力,对希腊充满信心,愿意进一步了解希腊经济发展状况,不断寻找新的合作机会。我认为中希合作前景广阔,双方可以在基础设施、能源、交通、通信、旅游、文化、教育、海洋、环境等各领域加强合作。

  《中希时报》:随着中希两国合作的范围越来越广,来希腊旅游、投资的中国人也越来越多,您对此有何看法?
  章启月:旅游业是希腊一个非常重要的产业。希腊虽然国土面积不大,但旅游资源丰富,每年接待3000多万游客。近年来,希腊已成为中国人非常喜爱的旅游目的地,希腊许多景点名气很大,名称也朗朗上口,比如说“爱琴海”,谐音像是中文的“爱情海”,还有不少中国人把圣托里尼岛简称为“圣岛”(神圣的岛屿)。
  中国是一个人口大国,每年到国外旅游的人数也越来越多,北京-雅典国航直航的开通也为游客节省了大量的时间。随着希腊旅游软硬件条件的不断优化,我相信两国在旅游方面的合作将会有很大发展,当地华人旅行社、餐馆和企业等也应该做好这方面的充分准备。
  从国家层面来说,我们将积极推动两国旅游合作。我在与北京市、上海市以及其他地方政府谈到中希旅游合作时,他们的积极性很高,所以这也将成为使馆努力推动的一个工作重点。我相信在未来几年,中希旅游合作、文化交流会有更大的发展。

  《中希时报》:如何把中国自己的所作所为、所思所想,通过合适的媒介、语言、方式传达给世界,也是中国“软实力”的重要组成部分。《中希时报》在努力用中文和希腊语,向世界讲述好“中国故事”。您认为新闻媒体应如何为中希关系的发展发挥更大作用?
  章启月:《中希时报》创办迄今,已经有了十多年的历史,现在已有一定的规模和影响力,它不仅是一份中文报纸,而且还通过希腊语版面,进入到了希腊的主流社会。希腊当地的中资企业和留学生及当地华人社会很需要一份中文报纸,希腊社会各界也非常渴望能直接通过希腊语更多地了解中国。
  如今的媒体平台呈现出多样性,网络、Facebook、推特、微信等平台都给了媒体无限的发展空间。过去,一份报纸的版面很有限,而现在网络、电视、手机则是一个无限大的施展能力的平台。希望你们能够把传统媒体和新媒体平台都充分利用好,继续讲好中国故事。

  《中希时报》:您对旅居在希腊学习、生活、工作的华侨华人有何寄语?
  章启月:我希望在希腊的中国留学生们能利用好宝贵的学习机会,学有所成,在学好语言的同时,深入了解希腊社会、历史和文化。我听说很多留学生已经与一些中国企业签约,随着中希关系大发展,将来会有越来越多的中国企业、文化和教育机构与希腊开展合作,届时将会需要越来越多的人才。另外,关于中希文化历史的比较研究、希腊戏剧、哲学研究等方面的人才也比较匮乏,希望留学生们能够好好学习,更加深入地研究和了解希腊文化、欧洲文化,从而为中希、中欧关系发展做出贡献。
  我祝在希腊的华侨华人生活顺利、事业兴旺。希望大家积极融入当地社会,成为遵守当地法律法规的模范。同时,也要用自己的一言一行向希腊人民更好地介绍中国。
  中国驻希腊使馆非常关心旅希华侨华人的安全问题,多年来在与希腊各级政府进行沟通、维护华侨华人安全方面做了很多工作,希望通过我们共同努力,为在希腊的华侨华人营造一个良好的工作和生活环境。

 

推荐给朋友:   
全文打印       打印文字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