希腊主流报纸《每日报》专版刊登邹肖力大使的文章《“一带一路”连接“中国梦”与“希腊梦”》
2018-04-30 17:45
 

 

  429日,驻希腊大使邹肖力在希腊最大的报纸《每日报》上发表题为《“一带一路”连接“中国梦”与“希腊梦”》的文章,全文内容如下:   

  2013年,习近平主席在访问哈萨克斯坦和印度尼西亚时分别提出建设“新丝绸之路经济带”和“21世纪海上丝绸之路”倡议,合称“一带一路”倡议,其宗旨是推动古丝绸之路沿线国家开展合作,实现共同发展。“一带一路”倡议已获得包括希腊在内的全球100多个国家支持,成为中国发起的最有影响力的公共产品,被写入71届联合国大会决议文件。  

  作为中国驻希腊大使,我很高兴有这样的机会与来宾们分享自己的体会,回顾我们共同走过的道路,展望中希关系和“一带一路”的美好未来。  

  首先,中希高层沟通为双方开展“一带一路”合作明确了战略方向。过去4年是中希高层交往最密集的时期。2014年,中国国家主席习近平阁下、国务院总理李克强阁下分别对希腊进行过境访问和正式访问。同年,习近平主席在索契与帕普利亚斯总统举行会晤。20159月,习近平主席与齐普拉斯总理在联大期间会晤。20167月,齐普拉斯总理对中国进行正式访问。20175月,齐普拉斯总理赴北京出席“一带一路”国际合作高峰论坛,期间与习近平主席和李克强总理举行双边会晤。两国总理还通过电话、信函就重大问题保持联系。此外,中方至少有7个副总理级的高级代表团访问了希腊。在上述高层交往中,双方逐步形成重要共识,即面对国际金融危机的影响,中国和希腊不仅是患难与共、同舟共济的好朋友,也可以成为共同发展、共同振兴的战略伙伴。中方领导人向希方传递出明确信息:中国重视希腊在“一带一路”建设中的重要地位和作用,愿与希方携手打造合作亮点,照亮未来,不是五年、十年,而是更久远。希腊总统、总理和部长们在双边会晤和公开讲话中,高度评价“一带一路”倡议对全球发展和希中合作的重要意义,表示“一带一路”倡议符合希腊和欧盟的利益,希腊愿意发挥独特优势,为“一带一路”建设贡献力量。在纷繁复杂的国际和地区变局中,中希高层深化了政治互信,实现了发展战略对接,为推进“一带一路”合作提供了坚实的政治保证。  

  第二,中远海运比港项目成为“一带一路”合作的典范。2014年,中希双方通过友好协商,就修改比雷埃夫斯港23号集装箱码头《特许经营权协议》内容达成一致,20151月,3号码头扩建工程启动,这是中希扩大在比港合作采取的重要步骤。此后,虽然历经曲折和磨难,但两国的共同利益特别是比港项目为中希“一带一路”合作展示的广阔前景,使得双方最终在20164月成功签署比港港务局多数股权购买协议,7月该协议经希议会讨论并投票通过,朝野主要政党均表达了支持,为中希实施有史以来最大的合作项目奠定了法律基础。如今,比港经营管理权实现平稳过渡,集装箱吞吐量飙升至412万标箱,在全球集装箱码头排名从93位跃升至36位,成为全球增长最快的集装箱码头。每周从比港发往中东欧的集装箱班列已达到1618班,中欧陆海快线建设已见雏形。中远海运比港公司以比港为枢纽港打造了55条航线,辐射范围达到地中海、黑海、中东、西北欧、北美、亚洲、澳洲地区,比港已成为陆上与海上丝绸之路重要交汇点。中远海运比港公司正在根据协议有序推进集装箱码头、邮轮码头、修船等各大业务板块投资计划,3号码头新建的2万箱集装箱船泊位已投入使用,希腊境内现有最大的8万吨级“比雷埃夫斯3号”浮船坞也已到位,为振兴比港修船业注入强劲动力。前不久,中远海运集团在希腊完成注册成立了一家专门从事物流的新公司,表明对比港未来发展充满信心。可以预期,比港将很快成为地中海第一大集装箱码头,未来10年,比港将成为比肩鹿特丹港的欧洲一流大港。我想强调的是,中远海运比港公司从参与招标到接手运营,从设备采购到员工管理,从环境保护到文物保护,均严格遵守希腊和欧盟的法律法规,获得各方高度评价。去年,中远海运比港公司正式成为希腊残奥委会赞助商,新修订的《员工守则》被誉为希腊国有企业转制的范本,正在商签的《集体劳动合同》也得到希腊工会的认可。习近平主席在“一带一路”国际合作高峰论坛上的主旨演讲中专门提到中希在比港的合作成果。他向齐普拉斯总理表示,中方愿同希方携手努力,把比港打造成为“一带一路”国际合作的重要支点。齐普拉斯总理则称赞中远海运比港项目是“龙头”,为中希“一带一路”合作发挥了引领作用。  

  第三,中希“一带一路”合作推动了地区互联互通。受中远海运比港项目鼓舞,中国一些有实力的企业纷纷来希寻找投资机遇。201610月,中国国家电网公司成功收购希腊公共独立输电公司24%股份,希腊电网改造和运营维护迈出重要步伐,未来中希双方将合力实现希腊主要岛屿与大陆联网,进而推动亚欧、亚非电网联网。中国最大的能源企业国家能源集团已在希腊注册其在欧洲的新能源公司总部,正与希方商讨在新能源、火电领域扩大合作的方式和途径。中国国际航空公司于去年9月开通北京—雅典直航,本月起每周航班从两班增至三班,并看好希腊航空货运市场。为加强中希投资合作的协调,双方制定了三年投资合作规划,成立合作指导委员会。巴尔干、中东欧、黑海一些国家对与中、希在交通、能源、电信、航空、铁路等领域开展多边合作表现出浓厚兴趣。“一带一路”倡议正在使希腊区位优势转化为发展优势、竞争优势、引领合作的优势。  

  第四,中希“一带一路”合作推动两国人文交流进入新时代。中国和希腊是东西方文明重要发祥地,为人类文明进步作出过杰出贡献。“一带一路”倡议使两个文明古国从全新的历史高度和方位实现了彼此再发现、再欣赏、再牵手。2015中希海洋合作年、2017中希文化交流与文化产业合作年、中国担任第82届萨洛尼卡国际博览会主宾国、“文明古国论坛”、“海洋合作论坛”、城市论坛以及即将举行的“马拉松论坛”等一系列重要活动的举办和合作机制的创立,推动两国在文化教育、科技、体育、地方交流等领域合作迸发出前所未有的活力。人文交流将同经贸合作一道,为中希关系插上强劲的双翼,使之乘着“一带一路”的东风实现新的腾飞。  

  第五,中希在“一带一路”合作中共同展示了强烈的国际责任感和历史使命感。去年在雅典成功召开“文明古国论坛”,这个论坛由希腊倡议、中希共同发起,得到亚、欧、非、拉美8个文明古国的响应,是首个具有广泛国际影响力、以促进文明对话为宗旨的全球文化交流平台。正如科齐阿斯外长在开幕式上所讲,虽然过去几年希腊深处严重经济困境之中,但始终没有忘记作为文明古国推动人类和平与发展的责任和使命,中方对此深表赞赏和感谢。中国人民永远不会忘记20148月,希腊主动派军舰从北非战乱地区安全撤出79名中国公民,这是希腊第四次帮助中国从海外撤离人员。在过去几年中,中国对希腊克服债务危机造成的困难表达了坚定的支持,真正做到言行一致。我们认为,支持希腊就是支持欧盟、支持欧洲一体化和中欧合作。同样,在反对单边主义和保护主义,维护世贸组织规则方面,希腊也坚定地同中方站在一起。中希从人类发展历程和当今全球化进程中共同得出一条真理,世界各国只有共迎挑战、共享机遇,才能实现互利共赢。除此之外,没有第二种选择。在深化“一带一路”合作中,中希两国为东西方携手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提供了成功范例和宝贵经验。  

  习近平主席在2015年博鳌亚洲论坛上指出:“一带一路”建设秉持的是共商、共建、共享原则,不是封闭的,而是开放包容的;不是中国一家的独奏,而是沿线国家的合唱。“一带一路”建设不是要替代现有地区合作机制和倡议,而是要在已有基础上,推动沿线国家实现发展战略相互对接、优势互补。“一带一路”建设不是空洞的口号,而是看得见、摸得着的实际举措,将给地区国家带来实实在在的利益。在今年博鳌亚洲论坛上,习近平主席对“一带一路”作了进一步精辟阐释:共建“一带一路”倡议源于中国,但机会和成果属于世界,中国不打地缘博弈小算盘,不搞封闭排他小圈子,不做凌驾于人的强买强卖。需要指出的是,“一带一路”建设是全新的事物,在合作中有些不同意见是完全正常的,只要各方秉持和遵循共商共建共享的原则,就一定能增进合作、化解分歧,把“一带一路”打造成为顺应经济全球化潮流的最广泛国际合作平台,让共建“一带一路”更好造福各国人民。  

  这几年我担任中国驻希腊大使亲身经历、亲眼见证了习近平主席上述论断在中希“一带一路”合作中得到很好实践和诠释,深感中希“一带一路”合作既有现实意义,也有长远意义;既有国别意义,也有全球意义;既有发展意义,也有和平意义。中国为有希腊这样的战略伙伴感到骄傲。中国需要希腊,如同希腊需要中国,我们两国的命运从未像今天这样紧密联系在一起。中希“一带一路”合作是中国投给希腊的信任票,也是希腊投给中国的信任票,更是两国共同投给未来的信任票。在饱经盛衰荣辱之后,中希两个千年古国都有实现伟大复兴、续写历史辉煌的光荣梦想。“一带一路”将“中国梦”和“希腊梦”紧密地联系在一起。在新的时代,中希通过“一带一路”合作再次携手推动人类文明进步,这绝非偶然,而是历史的选择,时代的需要,世界的福祉,我对此深信不疑。  

     

     

推荐给朋友:   
全文打印       打印文字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