肖军正大使就中国绿色发展和中希绿色发展合作接受希腊媒体书面采访
2021-11-25 22:27

    11月23日,希腊《每日报》发布了对肖军正大使的书面专访。肖大使全面介绍了中国绿色发展、中希绿色发展合作相关情况。专访全文如下:

    问:近日,《联合国气候变化框架公约》第二十六次缔约方大会世界领导人峰会举行,中国领导人在会上发表了书面致辞。中国在应对气候变化、推进绿色低碳发展方面的政策令人瞩目,您能否具体介绍一下?

    肖军正:习近平主席在向峰会发表的视频致辞中强调,中国秉持人与自然生命共同体理念,坚持走生态优先、绿色低碳发展道路,加快构建绿色低碳循环发展的经济体系,持续推动产业结构调整,坚决遏制高耗能、高排放项目盲目发展,加快推进能源绿色低碳转型,大力发展可再生能源,规划建设大型风电光伏基地项目。

    近期,中国发布了《关于完整准确全面贯彻新发展理念做好碳达峰碳中和工作的意见》和《2030年前碳达峰行动方案》,还将陆续发布能源、工业、建筑、交通等重点领域和煤炭、电力、钢铁、水泥等重点行业的实施方案,出台科技、碳汇、财税、金融等保障措施,形成碳达峰、碳中和“1+N”政策体系,明确时间表、路线图、施工图。

    中国积极推进绿色低碳发展,有政策、有举措、有行动,这不仅仅是为了践行应对气候变化领域的国际承诺,而且更是在新发展阶段,坚持贯彻新发展理念、构建新发展格局的必然要求。中国将继续坚定不移地贯彻创新、协调、绿色、开放、共享的新发展理念,持续推进生态文明建设,实现更高质量、更有效率、更可持续的发展。


    问:中国是经济大国,同时也是碳排放大国,中国应对气候变化的行动和贡献对于全球气候治理至关重要。您能否介绍中国在应对气候变化问题和减排上是如何履行应尽责任的?

    肖军正:在应对气候变化问题上,中方始终坚持共同但有区别的责任原则,这是《联合国气候变化框架公约》规定的基本原则之一,也是全球应对气候变化的基本原则。中国作为发展中国家,虽然面临抗击疫情、发展经济等多重挑战,但一直主动承担与国情相符的国际责任,积极推进经济绿色转型,不断自主提高应对气候变化行动力度。

    去年,习近平主席郑重宣布,中国将力争2030年前实现碳达峰,2060年前实现碳中和。从碳达峰到碳中和,发达国家普遍将用40至70年的时间,而中国作为世界上最大的发展中国家,给自己规定的时间只有30年。作为世界上最大的发展中国家,中国将完成全球最高碳排放强度降幅,用全球历史上最短时间实现从碳达峰到碳中和。这需要中国做出艰苦的努力和牺牲,充分展现了中方兑现自身承诺,履行《巴黎协定》,推动全球绿色低碳发展的大国担当。


    问:欧盟高度重视应对气候变化,已设定到2030年时欧盟温室气体排放比1990年减少至少55%,到2050年实现碳中和的减排目标。您如何评价欧中在气候变化领域的合作前景?

    肖军正:气候变化是全球性挑战,需要各国采取措施共同应对。中欧作为世界主要经济体,就应对气候变化合作发出积极信号,有助于人类应对全球气候环境挑战,共同建设一个清洁美丽的世界。

    在应对气候变化、减少温室气体排放方面,中欧有很多共同愿景,展现了共同的决心。中欧认真对待气候变化问题,特别是为实现碳中和而付出努力,将有力促进全球应对气候变化行动。2020年9月,中欧双方决定建立中欧环境与气候高层对话,打造中欧绿色合作伙伴关系。中欧应当充分利用高层对话平台,进一步落实双方领导人共识,推动中欧绿色合作不断深化,为全球可持续发展作出贡献。


    问:希腊为实现碳排放目标和促进可持续发展,近年来也在大力推动绿色经济转型,努力提高可再生能源的使用率。您认为希中在可持续发展方面的合作前景如何?能否介绍中国企业在希腊参与促进绿色转型的情况?

    肖军正:中国始终致力于可持续发展,习近平主席在第76届联大一般性辩论上发表讲话时提出“全球发展倡议”,呼吁国际社会加快落实2030年可持续发展议程,推动实现更加强劲、绿色、健康的全球发展。前不久,中国国务委员兼外长王毅访问希腊期间,同米佐塔基斯总理、登迪亚斯外长会见会谈时表示,中希双方发展理念有许多共通之处。欢迎希方积极参与习近平主席提出的“全球发展倡议”,共同为推动国际社会加快落实2030年可持续发展议程作出贡献。中方愿同希方一道,高质量共建“一带一路”,将比雷埃夫斯港打造为世界一流港口,拓展可再生能源等新合作领域。

    中国企业在希腊一直积极参与希腊能源转型和绿色发展。比雷埃夫斯港作为中希互利共赢合作的典范项目,始终秉承义利并举、绿色发展理念开展比港的投资建设和现代化升级改造,并因此于2020年获得了“欧洲绿色港口”称号。比港投资项目均以环境保护和生态环境监测评估为前提,所有项目完全符合环境法规和标准。中国国家电网公司作为希腊国家电网公司的战略投资方,始终致力于推动希腊能源供给向绿色清洁转型。双方共同推进伯罗奔尼撒半岛-克里特岛联网工程于今年投入商业运营,实现希腊最大岛屿与欧洲大陆电网互联,从而为克里特岛提供更可靠,更具成本效益的电力供应。此外,中国企业还积极参与希腊的风电场项目、光伏项目以及塔式光热发电项目等,为希腊能源转型作出了积极贡献。


推荐给朋友:   
全文打印       打印文字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