驻希腊大使章启月在希《每日报》发表署名文章
2020-03-23 23:18

  2020年3月22日和23日,驻希腊大使章启月在希腊《每日报》希腊文和英文版发表署名文章《挚友之情,感同身受》。中文全文如下:

  每当谈及中希友好关系时,不同的人会用不同的词语来形容。最近,“感同身受”这个成语总是萦绕在我脑海中。古希腊哲学家亚里士多德曾说:“挚友如异体同心。”在共同抗击新冠肺炎疫情的战斗中,中希两国人民再度展现了心心相印、感同身受的情谊。

  过去几周里,我每天清晨第一件事就是关注中国和希腊疫情最新数据。3月21日这一天,我还来不及做这项日常功课,就必须赶去雅典国际机场,与希腊内阁几名部长一道,迎接当天的中国国航CA863航班。3月雅典的清晨仍有料峭春寒,但看到机舱中标有“中国援助”字样的货物缓缓卸下,现场每个人既激动又兴奋,心里都有一股暖流。

  这趟航班上满载着中国政府援助的医疗防护物资以及中国企业的捐赠。中国政府在自身疫情防控任务仍然艰巨、医疗用品仍很紧张的情况下,应希方紧急请求,短短8天内就筹措到了这批希腊疫情防控急需物资并运抵希腊。

  疫情的肆虐再次彰显了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的迫切需要。病毒没有国界,应对这一全球性挑战需要各国通力合作。今年初以来,处于全球抗击疫情最前线的中国采取了最全面、最坚决、最彻底的防控措施,举全国之力,上下一心,全力应对。中国政府始终把人民群众生命安全和身体健康放在第一位,在过去历次应对疫情过程中也积累了丰富经验,经过迅速及时和全方位的防控,中国成功控制了疫情在境内扩散,也有效延迟了疫情向其他国家蔓延。

  同时,中国本着公开、透明、负责任的态度,与国际社会密切合作,及时发布疫情信息和数据,分享防控和诊疗经验。中国的防控措施为全球应对疫情争取了宝贵时间,中国经验为各国制定防控政策和采取措施提供了有益借鉴。例如,3月13日,中国和希腊等中东欧国家举行了疫情防控专家视频会议,与会政府官员和专家学者就科学防控、医疗诊治、遏制疫情进行了深入交流。

  在抗击疫情的战斗中,中国和希腊始终相互支持、相互帮助。在中方抗击疫情最吃紧的关键阶段,时任帕夫洛普洛斯总统、米佐塔基斯总理分别致函习近平主席,表达对中国政府和人民感同身受的支持和坚如磐石的团结。在部分国家因恐慌对中国公民关闭国门或实施非理性限制措施时,希腊政府从未对来自中国的人员或货物采取任何歧视性措施。希腊社会各界友人和组织纷纷致函中国驻希腊使馆,表达对中国政府和人民的支持和声援。雅典商务孔子学院的师生们还录制了一段视频为中国加油鼓劲,受到两国网民的热情转发,这些都让我深受感动。

  随着中国国内疫情的好转、希腊疫情防控形势的日趋严峻,中远海运、中国国家电网、中国银行、中国工商银行、华为等中资企业和居住在希腊的华侨华人社团四处筹集医疗物资,不少旅希华侨华人还肩扛手提,压缩自己的行李为希腊带来急需的口罩。就在此时此刻,中国许多企业还在争分夺秒、加班生产希腊政府订购的医疗物资。

  几个月来,中国的防控举措取得积极成效,充分证明新冠肺炎疫情可防、可控、可治。希腊政府也已采取及时、有力的举措应对疫情。我相信这些措施一定能够取得成效。希腊人民和中国人民一样,都是饱经沧桑的伟大民族,都曾经历过战争、灾害、贫困、疫情等种种灾难。这一次,团结一心的希腊人民也必将赢得抗击疫情的最终胜利。作为好朋友,中国人民将坚定地同希腊人民站在一起,同心协力,共克时艰。正如习近平主席在致希腊领导人的复函中指出的那样,经历疫情考验,守望相助的中希友谊将愈发坚固。

推荐给朋友:   
全文打印       打印文字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