携手开创中希关系美好新篇章
——章启月大使在国庆69周年招待会暨到任招待会上的讲话
2018-09-28 23:09

尊敬的希腊共和国议会第一副议长库拉基斯阁下,
女士们、先生们,

  大家晚上好。

  热烈欢迎各位出席庆祝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69周年招待会。我作为中国新任驻希腊大使到任刚刚一个多月,很高兴借此机会结识各位新老朋友。各位都是使馆的老朋友,都是中希友好合作的坚定支持者,多年来为中希关系发展发挥了积极作用,我向各位表示崇高敬意和衷心感谢。希望在未来几年里,能与大家加强交流与合作,结下深厚友情,共同谱写中希关系发展新篇章。

  到任以来,我参加了一些活动,走访了一些地方,认识了许多朋友,我为希腊悠久的历史文明所折服,我为热情好客、对华友好的希腊人民所感动,我更为蒸蒸日上的中希关系所鼓舞。过去一个多月中,有三件大事令人印象深刻,也将对希腊和中希关系发展产生重要影响。8月20日,希腊全面结束救助计划,走出债务危机阴影,开启了国家发展的新篇章。8月27日,中国国务委员兼外长王毅与访华的希腊外长科齐阿斯共同签署了两国政府间共建“一带一路”合作谅解备忘录,希腊成为第一个与中国签署“一带一路”政府间合作文件的欧洲发达国家,为中希合作开辟了更广阔的前景。9月14日,故宫重华宫文物展在雅典卫城博物馆开幕,帕夫洛普洛斯总统出席并致辞,来自古老中国的文化珍宝第一次走出国门,两个古老文明以这样一种特殊的形式,在雅典相会。如果我们从大历史的角度看,上述三个看似孤立的事件似乎有一种内在联系,蕴含着一种大趋势和历史的必然。我认为,走过了40年改革开放的中国和走过了8年艰苦历程的希腊,这两个拥有数千年历史的文明古国,正迎来双方关系的新时代,面临着千载难逢的发展机遇。

  女士们、先生们,

  新中国成立69年来,中国人民在中国共产党的领导下艰苦奋斗,取得了举世瞩目的发展成就。特别是改革开放40年来,中国的面貌和中国与世界的关系都发生了翻天覆地的变化,中国从一穷二白到即将全面建成小康社会,GDP总量从1750亿美元到超过12万亿美元。中国的发展离不开世界,世界的发展也需要中国,中国连续多年对世界经济增长贡献率超过30%。无论是过去、现在还是将来,中国始终做世界和平的建设者、全球发展的贡献者、国际秩序的维护者,为全球治理体系改革和建设不断贡献中国智慧和力量。

  同时,我们也清醒认识到,中国发展不平衡充分的问题依然突出。以减贫为例,过去40年来,中国绝对贫困人口从7.7亿减至3000多万,占同期全球减贫人口总数70%以上,但要实现到2020年全部消除赤贫人口的目标,意味着在未来1000多天中,每分钟脱贫约20人,任务十分艰巨。

  女士们、先生们,

  当前,中国和希腊的发展都进入新时期。去年11月召开的中国共产党十九大为中国制定了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的宏伟蓝图。中国未来将进一步深化改革、扩大开放。习近平主席在今年博鳌亚洲论坛年会上宣布的一系列重大开放举措正在稳步实施。今年11月中国将在上海举办首届中国国际进口博览会,我们期待着希腊和世界各国积极参与。同时,我们也高兴地看到,结束救助计划后的希腊进入新的发展阶段,推出了“良性增长”战略,经济保持持续向好势头,国际社会日益看好希腊发展前景。作为希腊的好朋友、好伙伴,我们对希腊发展充满信心,对中希关系发展充满信心。

  2000多年前,古丝绸之路曾把中国和希腊连接在一起,东西方两大文明交相辉映,孔子、苏格拉底等一批先哲在人类文明发展史上留下了不可磨灭的印记。在全球化深入发展的今天,源于古丝绸之路精神的“一带一路”倡议正把中希两国更加紧密地连接在一起,为中希合作注入强劲动力。我们愿与希腊政府和社会各界人士携手合作,进一步加强发展战略对接,坚持共建共商共享,拓展务实合作,实现优势互补,深化人文交流,促进民心相通,打造不同规模、不同制度、不同文化国家之间和平相处、合作共赢的典范,为世界提供更多的稳定性和正能量,共同推动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

  谢谢。

推荐给朋友:   
全文打印       打印文字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