肖军正大使接受希腊媒体One Voice书面采访
2024-03-05 17:46

3月4日,希腊媒体One Voice报纸和网站刊发对肖军正大使书面采访。肖大使回答了有关中希关系、经贸合作和便利中希人员往来举措等问题。采访全文如下:

1. 您如何评价当下的中希关系?

中希是共建“一带一路”和文明交流互鉴的伙伴,也是相互尊重、平等相待、互利共赢的伙伴。建交半个多世纪以来,双边关系始终健康发展、历久弥新。特别是去年11月,米佐塔基斯总理成功正式访华,中希两国领导人全方位擘画中希关系未来发展蓝图,为中希全面战略伙伴关系健康稳定发展指明方向,推动中希关系发展迈上新台阶,迎来新机遇,焕发出新的时代光彩。

2. 中国是否有计划对持希腊普通护照人员实施如对法国、意大利等国家相同的单方面免签政策?

为便利中外人员往来,中方于去年11月对法国、德国、 意大利、荷兰、西班牙、马来西亚6国持普通护照人员试行单方面免签政策,上述国家持普通护照人员赴华经商、旅游观光、探亲访友和过境不超过15天,可免办签证入境。

目前,中国虽未对希腊持普通护照人员执行免签政策,但中方推出的多项赴华签证优化措施均惠及希腊,包括2024年按去年收费标准的75%收取签证费;正式施行便利外籍人员来华5项措施,包括放宽赴华外籍人员申办口岸签证条件、外籍人员在北京首都机场等枢纽空港口岸24小时直接过境免办查验手续、在华外籍人员可就近办理签证延期换发补发、在华外籍人员需多次出入境可申办再入境签证、简化在华外籍人员签证证件申办材料等。

中方将继续推动中外人员往来便利化举措。还有一个好消息,今年4月,中国国航将增加现行的每周三班雅典—北京直航班次至每周五班,吉祥航空也将开通雅典—上海直飞航线,每周三班。欢迎更多希腊朋友到中国去,亲身感受中国大地的生机活力,中国人民的热情友善,中国老百姓的烟火气息,书写更多新时代中希人民友好往来的精彩故事。

3. 您为什么鼓励希腊企业家投资中国或与中国公司寻求合作机会?

中国是世界第二大经济体,中国经济基本面稳定且长期向好。2023年中国经济表现和龙年春节经济数据充分彰显了中国经济的活力和韧性。

去年11月,习近平主席在北京接见米佐塔基斯总理时指出,互利合作和文明交流是中希关系的两大纽带。随着中希关系全面深入发展,中希经贸合作日益紧密。中国和希腊虽然经济体量和产业结构不同,但是双方有很强的互补性和互利性。

中国是制造大国。中国是唯一拥有联合国产业分类中全部工业分类的国家,制造业规模连续13年居世界首位。中国也是造船大国,能够建造大型邮轮、大型液化天然气(LNG)运输船。我很欣慰地看到,近年来,越来越多希腊船东加大力度从中国船厂订购船只。

中国是科技大国。中国独角兽企业数量居世界第二,“灯塔工厂”公司全球占比超40%,专利申请量目前居世界第一,中国在人工智能、绿色能源和电动汽车等领域领跑全球。中国高科技企业可以为希腊数字化和绿色转型提供重要助力。

中国是消费大国。中国中等收入群体超4亿人,未来将达到8亿,拥有广大的市场空间。中国消费者对希腊橄榄油、葡萄酒和药妆品等特色农产品颇为认可和青睐。

我十分期待希腊企业加大开拓中国市场力度,期待看到中希更多更紧密的经贸交流与合作。

4. 在您看来,继中远海运比雷埃夫斯港项目之后,未来希腊哪些商业领域能够吸引来自中方的投资?

中远海运比港项目是中希共建“一带一路”的旗舰项目,也是两国互利合作的典范。当前希腊已完全摆脱债务危机阴影迈上经济强势复苏之路,GDP增长率高于欧元区平均水平。中国正迈向以中国式现代化推进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征程。两国发展战略高度契合,未来双方在进一步深化交通、船舶、能源、通信、金融等传统领域合作的同时,拓展绿色经济、数字经济、科技创新等领域合作机遇,推进高质量共建“一带一路”,为改善民生福祉和促进共同发展注入新能量。

5. 您是否认为希腊能作为促进欧盟和中国关系的桥梁?

希腊地处亚欧非三大洲交汇处,是陆上和海上丝绸之路在欧洲的重要交汇点,得天独厚的地理位置造就了其对多元文明兼收并蓄的开放胸怀。希腊是西方文明的发源地,是欧盟重要成员国,也是中国—中东欧国家合作机制正式成员。中希是全面战略伙伴关系,因此,希腊自然成为连接中国与欧洲的天然桥梁,是共建“一带一路”的天然合作伙伴。

同时,希腊也是包括中国在内的亚洲商品进入欧洲特别是东南欧的重要门户,为深化中欧经贸合作发挥重要作用。在共建“一带一路”引领下,中希务实合作水平不断提升,比港和中欧陆海快线等项目进一步巩固希腊连接陆海、沟通欧亚的门户地位,两国合作优势互补、互利共赢。可以说,中希合作已成为中欧合作的重要支撑,这不仅有利于中希双方,也有利于中欧整体关系向前发展。

希腊是中国在欧盟内值得信赖的朋友和合作伙伴,历来为增进中欧关系发挥桥梁和纽带作用,中方深表赞赏。希望希腊能继续为中欧全面战略伙伴关系健康发展发挥建设性作用。

全文链接如下: https://1voice.gr/xiao-junzheng-i-ellada-einai-i-gefyra-tis-kinas-me-tin-e-e/


推荐给朋友:   
全文打印       打印文字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