章启月大使在《人民日报》发表署名文章
2020-04-25 20:12

  4月 25日,章启月大使在《人民日报》发表署名文章,回顾当年发生在雅典的大瘟疫,就人类文明如何应对疫情考验进行深入思考,呼吁各国团结协作战胜疫情,共同推动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原文如下(刊登时有删节):

  2020年春天的雅典,雄伟的卫城山下不再有惬意漫步的游人和市民。在这场突如其来的新冠肺炎疫情侵袭下,见证了人类文明千年兴替的雅典,与全球各大名城一样,平日司空见惯的熙攘喧嚣戛然而止,大街小巷一片沉静,只有爱琴海风吹拂下摇曳的橄榄枝条依旧青葱如翠。

  这场全球共同面临的空前危机,正在重新定义我们的起居日常,也很可能会改变今后数十年的世界历史进程。正如美国前国务卿基辛格所言,经历新冠疫情之后,世界将不复原貌。

  如今静寂的卫城山下,早在2500年前曾见证过一场惊心动魄的大瘟疫。那是大约公元前430年,正值雄载史册的伯罗奔尼撒战争初期,雅典领衔的提洛同盟与斯巴达率领的伯罗奔尼撒同盟之间强权对抗的大幕初启。面对兵势强盛的斯巴达来袭,雅典筑起高墙,移居城内,准备据守不出、以逸待劳。但始料未及的是,一场大瘟疫突然袭来,造成雅典三分之一人口死亡,连城邦领袖、一代天骄伯里克利都难以幸免,溘然谢幕。据古希腊历史学家修昔底德在《伯罗奔尼撒战争史》中记载,疫情最盛之时,城内尸横遍野、鸟兽绝迹,礼义崩溃、法秩无存。

  这场瘟疫导致盛极一时的雅典实力大衰,自此走上下坡路,最终在两强争雄中不敌斯巴达,从而改变了古希腊力量格局,成为古希腊文明黄金时代逐渐式微的引子。

  回顾数千年人类文明史,类似雅典大瘟疫的重大疫情曾多次在地球上肆虐一时。但是,人类社会却在一次次与瘟疫的搏击较量中逐渐走向成熟和繁荣,历史车轮在碾碎病毒后最终滚滚向前。

  历史告诉我们,疫情不会自己败退,胜利不会凭空降临。人类与病毒的厮杀搏斗,击溃病毒后的文明进步,每一次都惊心动魄。即便是科技空前进步、医学高度发达的今天,全球迎战这场疫情,还是不可避免地付出惨痛代价,病殁者迄今已经超过了16万人,感染病例更是以百万计数。这其中,既有无奈,又应反思。

  面对汹涌的疫情,我们怎样才能让人类文明避免重蹈古雅典的覆辙?怎样才能让人类文明在疫情的考验下浴火重生?

  抗击疫情、力挽狂澜,我们需要科技的铠甲和长矛,更需要天下一心的团结协作。病毒没有国界,更不会区分种族、肤色和意识形态。在这场关系到人类文明和国际社会走势的战争中,各国注定是休戚与共的命运共同体。为了共同的安全与利益,我们必须携手互助、共渡难关,不能独善其身、自私自利,更不能出于政治目的推卸责任、嫁祸他人。

  正如习近平总书记指出,在应对这场全球公共卫生危机的过程中,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的迫切性和重要性更加凸显。唯有团结协作、携手应对,国际社会才能战胜疫情,维护人类共同家园。

  中国和希腊是在此次抗击疫情中共同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的典型。两国同为文明古国,都从古老文明中汲取了深邃智慧。两国均曾饱经历史沧桑,懂得将心比心、推己及人。在疫情来临的危急时刻,两国政府和人民毫无保留地选择了守望相助、共克时艰。

  在中国抗击疫情最吃劲的关头,希腊领导人纷纷表达对中国政府和人民感同身受的支持和坚如磐石的团结。希腊制定防控措施时,从未采取任何针对中国人或货物的限制性措施,希腊政府高官还在媒体撰文反对歧视中国人,强调“中国人友善可亲,永远是我们的朋友”。希腊各界人士纷纷以致函致电或捐赠物资等方式,表达对中国的友好支持。在希腊疫情防控进入关键阶段之际,中国政府第一个向希腊提供援助,解了希方医疗物资短缺的燃眉之急,帮助其增强了战胜疫情的信心。中国企业和当地华侨华人也纷纷行动起来,捐助物资,助力当地医护人员。两国从疫情最初阶段就开始交流防控经验、分享研究数据、共享诊疗方案。希腊总理米佐塔基斯明确表示,希方的防控举措借鉴了中方的宝贵经验。

  中国经过艰苦卓绝的努力,疫情防控取得重大阶段性胜利。希腊政府付出巨大努力初步遏制住了疫情蔓延,被国际與论誉为欧洲国家中抗疫“优等生”。这都与两国政府和人民始终坚定信念、学习互鉴,积极致力于团结合作密不可分。中希合作抗疫的经验和成效告诉我们,只要我们秉持人类命运共同体理念齐心协力,国际社会一定能够战胜这次疫情,人类文明也将在经过洗礼后,朝着“天下大同”和“理想国”迈出坚实的一步。

推荐给朋友:   
全文打印       打印文字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