章启月大使就抗击新冠肺炎疫情接受希腊天空电视台专访实录
2020-04-02 14:18

  2020年3月30日,中国驻希腊大使章启月接受希腊天空电视台(SKAI TV)专访,就中国抗击新冠肺炎疫情进展、中国对希腊的抗疫援助、新冠病毒来源等回答了记者提问。该电视台于4月1日晚间新闻黄金时段播出了专访内容。此次专访文字实录如下:

     

  记者:近日,满载中国援助希腊医疗物资的飞机从中国飞抵雅典,这批物资正在对希腊抗击疫情发挥重要作用,接下来中国是否会向希腊和其他欧洲国家抗击疫情提供更多帮助?

  章启月大使:这场突如其来的新冠肺炎疫情再度彰显了共同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的迫切需要。面对这项空前的全球性挑战,没有任何国家可以独善其身。唯有团结合作,才能共克时艰。中国和希腊是好朋友、好伙伴,历史上就有守望相助、患难与共的传统情谊。此次疫情暴发以来,双方一直密切合作、相互支持。中方对希腊抗击疫情提供了力所能及的帮助,主要包括:

  一是政府实施援助。10天前,中国政府应希腊政府请求,紧急向希方提供了一批政府援助,包括55万只医用防护口罩和外科口罩,以及防护服、护目镜、手套、鞋套等急需的医疗防护物资,帮助希腊渡过物资短缺的最危急时刻。

  二是协助希腊自中国采购。我们向希腊政府推荐并帮助希方联系供货方,并协调国内在物资运输、出关等方面提供最大便利,确保在最短时间内完成生产并运抵希腊。今天,希腊政府采购的第一批物资已经到达,今后几天还将有更多采购物资陆续运抵。

  我想强调的是,中方向希方推荐的都是实力强、资质好、信誉佳的优秀生产企业,其出口产品的质量是有保障和值得信赖的。

  三是推动中资企业、华侨华人提供捐助。中资企业、华侨华人是希腊当地经济社会发展的重要参与者和贡献者,他们情系希腊,疫情暴发以来一直积极参与当地防疫工作。在使馆的倡议和推动下,他们纷纷慷慨解囊,向希腊卫生系统、地方政府、警方、海关等捐赠防疫物资,为希腊抗击疫情积极贡献了力量。

  中国的支持和帮助增强了希腊应对疫情的信心,加深了两国友情。相信此次共同抗击疫情将使守望相助的中希友谊愈发坚固。

 

  记者:您本人与希腊政府卫生部长、外交部长等重要官员是否有联系,是否与他们就中国成功防控疫情的有效举措进行过交流?

  章启月大使:疫情暴发以来,中国驻希腊使馆始终与希腊有关政府部门以及国家公共卫生组织、疫情防控联席工作机制、海关、机场等保持着密切沟通与合作。我们随时向希方通报中国疫情发展情况及我们所采取的系列政策,尤其是启动公共卫生应急响应机制、取消大型活动、停止团队及“自由行”旅游等。我们还向希方介绍了中方防疫做法和经验,共同探讨了在希腊防止疫情传播的措施,例如在机场对到港旅客发放防疫手册、实施体温检测等。我们向卫生部和国家公共卫生组织等卫生和疾控部门提供了最新版本的新冠病毒肺炎诊疗方案和旅行防控指南等技术资料。中方还邀请希腊和其他中东欧国家的卫生疾控部门官员和专家参加视频交流会,分享抗疫经验。

 

  记者:根据您的经验看,希腊当前为了遏制疫情实施的大规模“封锁”举措是否恰当?还是说仍然不够,应该效仿中国,采取更加严格的措施,以实现更好防控效果?

  章启月大使:从中国防控疫情的经验来看,最有效的手段就是隔离传染源、阻断病毒传播途径。希腊政府对此高度重视,借鉴了已有成功做法,及时、果断地采取了一系列有力措施。事实证明,希腊实施出行禁令、交通管控、暂停主要商业活动等举措正在取得积极效果。相信在希腊政府和人民的共同努力下,希腊一定能够战胜疫情!

 

  记者:目前中国疫情防控的形势如何,是否一切都已恢复正常?中国是否担心疫情会在秋季再度暴发?此外,中国在治疗新冠肺炎的特效药和疫苗研发上取得了什么样的进展?

  章启月大使:中国政府始终把人民群众的生命安全和身体健康放在首位。新冠肺炎疫情暴发后,在习近平主席的亲自指挥、亲自部署下,中国政府采取了最全面、最严格、最彻底的措施,全国人民上下一心、众志成城,付出巨大牺牲,全力阻止了疫情在中国传播并为各国采取防控措施赢得宝贵时间。经过艰苦卓绝的努力,目前中国疫情已基本得到控制。

  但是,我们现在丝毫不能松懈。中国内地还有近2000名确诊病例仍在医院接受治疗。此外,中国防范境外疫情输入风险的压力非常大。为巩固来之不易的疫情防控成果,中国在继续做好国内疫情防控的同时,也正在采取有效举措防控输入性风险,以防止疫情再次在中国暴发。

  中国政府高度重视科学抗疫,在疫情防控和治疗的科研攻关方面付出了巨大努力。中方不断总结诊治经验,整理和更新新冠肺炎诊疗方案,目前已经印发了第七版。中国科研人员正在加紧研制疫苗和特效药物,一些药物已经开始临床试验。在新冠肺炎的预防、治疗和康复的全过程中,中国传统医药发挥了重要作用,显示出了良好的临床疗效。

 

  记者:我们注意到,一些关于新冠病毒源头的讨论似乎不仅仅是在科学层面进行,而是进入了地缘政治层面。美国政府甚至指责中国政府隐瞒关于疫情的重要信息。您对这个问题怎么看?

  章启月大使:新冠病毒是一种新型病毒,还需要我们去不断认识。关于病毒许多方面的问题,包括源头、传播方式等,都有待于通过科学研究去实事求是地回答。疫情最初的集中暴发地,并不等同于源头。近来已有越来越多的情况表明,病毒的源头不在武汉。当前,疫情正在全球蔓延,当务之急是各国齐心协力、全心全意合作抗击疫情。

  至于对中国隐瞒疫情的指责,是完全站不住脚的,也是非常卑劣的手段。在抗击疫情的过程中,中国始终本着公开、透明、负责任的态度,及时向国内外发布疫情信息、分享数据。例如,中方在初步确定出现疫情的第一时间就向世卫组织通报了情况,此后每一步进展都与世卫组织保持着沟通。在武汉确诊病例刚刚达到200人时,就启动了公共卫生应急响应机制。中国还在几天内将新冠病毒基因组序列上传网站,同世界各国共享数据。我想强调的是,面对新的病毒,没有任何国家能够做到像中国这样,如此迅速、有效地向国际社会通报疫情、分享数据,这为世卫组织和各国采取应对措施提供了可靠依据,是对世界的贡献,因而得到了国际社会的高度赞誉。

 

推荐给朋友:   
全文打印       打印文字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