章启月大使出席雅典春节主题“对话”活动
2019-02-12 21:19

    1月30日,中国驻希腊使馆与雅典尼亚克斯基金会文化中心共同举办春节主题“对话”活动,中国驻希腊大使章启月作为主讲嘉宾出席,在现场与希腊历史学教授哈尼提斯、雅典商务孔子学院院长祖利军畅谈春节文化和中希关系发展,希腊驻华大使罗卡纳斯及中希两国有关学者通过网络视频远程参与对话。活动现场约600名观众,另有近2000人在分会场或通过网络观看。

     
     

    章启月大使介绍了春节的习俗和意义,她用“亲友相聚、寻根追远、辞旧迎新”三个词概括了春节承载的中国传统文化精髓,强调春节是一年中亲人团聚、欢度佳节的喜庆时节,也是千百年来人们追忆先祖、思念亲人的温情时刻,还是人们回顾旧岁、展望来年的希望时刻。祖利军院长讲述了放鞭炮、贴春联驱赶年兽等民间传说,并介绍了传统过年习俗。哈尼提斯教授介绍了古希腊人庆祝新年的风俗。

     

    章启月大使表示,中国和希腊是真诚的朋友,两国关系正在成为不同文化、不同制度、不同规模国家友好相处、互利合作的典范。罗卡纳斯大使等表示,中希两国虽相隔万里,但文化上有许多相似和共通之处,两国人民在日常交往中自然而然地会产生亲近感。近年来,中希两国保持着密切的交流合作。去年,两国签署政府间共建“一带一路”合作谅解备忘录。比雷埃夫斯港项目发展得如火如荼,成为双方合作的典范,也为希腊人民带来了实实在在的好处。

     
    对话活动期间,来自中国的艺术家还为现场观众表演了中国民乐、戏曲、舞蹈和武术等。

 
推荐给朋友:   
全文打印       打印文字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