杜起文大使在HSK证书颁发仪式上的讲话
2012-03-21 01:05

  

尊敬的波塔米亚诺斯主席,

尊敬的玛蒂亚图副主席,

尊敬的利耶拉基斯船长,

女士们,先生们, 

  

    今天能与我的好朋友波塔米亚诺斯主席共同主持希中协会汉语班HSK考试证书颁发仪式,我感到非常荣幸和高兴。  

  语言是文化的载体,是沟通交流的工具。了解一个国家及其民族文化的最好方式莫过于学习她的语言。在这方面,我们由衷地感谢希中协会,特别是协会副主席玛蒂亚图女士及协会汉语培训班老师们所做的卓有成效的工作。  

  看到如此众多的希腊青年在汉语学习中取得优异成绩,成功通过HSK考试,令人感到由衷的高兴。目前,全世界有超过4000万人学习中文,每年有50余万人参加HSK考试,你们就是其中的优秀代表。的确,对于西方人,学习中文是比较困难的。但你们取得的成绩再次证明“世上无难事,只要有心人,”只要满怀热情、坚持不懈地努力下去,就一定能够学会和学好中文。  

  今年是中希建交40周年。我本人三十几年前曾在这里---中国驻希腊大使馆工作。可以说我是见证了中希关系的昨天和今天。今天面对各位同学,我感到我们也看到了中希关系的明天。中希关系的深入发展,两国各领域合作的不断扩大,一定会给各位同学施展才华、使用中文技能提供广阔的空间和舞台。  

  作为两个具有悠久灿烂文明的伟大国度,中国和希腊不仅在政治上相互尊重、相互理解,在进一步发展互利共赢的经贸投资合作方面具有很大的潜力,而且双方的人民历来对彼此的国家和人民怀着友好与向往的感情。很多中国青年将赴希腊旅游,到圣托里尼岛上举行婚礼和度蜜月作为人生最浪漫的事。这种人民之间代代相传,不断深化的理解与友谊,是我们发展中希关系所拥有的最大一笔财富。  

  毛泽东同志曾经对中国青年讲过这样一段话:“世界是你们的,也是我们的,但是归根到底是你们的。你们年经人朝气蓬勃,正在兴旺时期,好像早晨八、九点钟的太阳。希望寄托在你们身上。”在这里,我想我可以代表波塔米亚诺斯主席、玛蒂亚图女士以及希中协会的各位理事增加一句话:希中友好事业的希望寄托在今天取得证书的各位希腊青年身上。  

  今天来到我们中间的还有米诺安航运公司的船长利耶拉基斯和他的家人。他是来接受中国人民友好协会颁发的友好贡献奖的。   

    去年2月25日至3月3日,他驾驶的Knossos Palace号邮轮成功地将1634名在利比亚工作的中国公民从班加西港接送到马耳他瓦莱塔,为中国撤出在利比亚的35860名公民做出重要贡献。在这一过程中,利耶拉基斯船长和他的所有船员所表现出来的大智、大勇、高超的专业素质和对中国人民的深厚友好情谊,深深感动了每一个人。  

  和希腊一样,中国也是崇尚英雄的民族。在我们心中,利耶拉基斯船长就是一位了不起的英雄。他和他的船员体现了希腊人民的勇敢、智慧、博爱情怀以及其他一切美好的品德。从这个意义上讲,今天的这一奖牌是13亿中国人民赠送给友好的希腊人民的。利耶拉基斯船长,我们永远感谢你!  

  最后,我祝愿我们东道国希腊的未来、中希两国关系的未来、在座各位朋友的未来像窗外春天的阳光一样灿烂美好!  

  祝愿大家能在中国大使馆度过一个愉快的下午。谢谢!  

推荐给朋友:   
全文打印       打印文字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