肖军正大使在庆祝中华人民共和国 成立74周年招待会上的致辞
2023-09-27 20:17


女士们,先生们,朋友们,

晚上好!热烈欢迎并衷心感谢大家出席今天的招待会,与我们共庆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74周年。

74年来,在中国共产党的坚强领导下,中国人民成功开辟出中国式现代化新道路,从一穷二白成长为世界第二大经济体,正向着全面建成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的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迈进。

今日之中国,已成为维护世界和平、促进共同发展的中流砥柱。新中国成立以来,我们从未主动挑起过一场战争,从未侵占过别人一寸土地。近年来,习近平主席提出了全球发展倡议、全球安全倡议、全球文明倡议,为妥善应对全球性挑战、引领全球治理创新、推动人类文明进步提供了中国方案。10年前,习近平主席提出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理念,为各国人民走向携手同心共护家园、共享繁荣的美好未来贡献中国智慧。今天,中国政府发布了《携手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中国的倡议与行动》白皮书,全面介绍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的思想内涵和生动实践,旨在增进国际社会了解和理解,凝聚广泛共识。中希同为文明古国,应进一步携手加强文明交流互鉴,为推动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贡献力量。

台湾是中国不可分割的一部分。台湾回归中国是二战后国际秩序的重要组成部分。中方将继续以最大诚意、尽最大努力争取和平统一,但有些国家打着“反战”旗号奖励“台独”,打着“和平”旗号纵容“分裂”,中国绝不答应。这也是我们不承诺放弃使用武力的原因。

今日之中国,继续扮演全球发展重要引擎的角色。近来,一些媒体和机构唱衰中国经济,部分希腊友人也关注中国经济走势。在此我做些专门介绍。今年1—8月,中国新增就业924万人,同比增长26万人。8月份中国失业率为5.2%。今年上半年,中国货物出口在全球所占份额为14%,继续保持全球第一大货物出口国地位。今年1—8月,中国对东盟进出口总额达到4.1万亿元,同比增长1.6%,对“一带一路”共建国家进出口额增长3.6%。今年1—8月,新能源汽车销量同比增长39.2%。上半年以锂电池、太阳能电池、电动载人汽车为代表的“新三样”产品出口同比增长61.6%,成为出口增长新亮点。目前,中国全社会研发经费投入首次突破3万亿元,研发投入强度达到2.54%,在全球创新指数中排名升至第11位,成功进入创新型国家行列。尽管面临全球经济不确定性及复杂地缘政治影响,今年上半年,中国GDP同比增长5.5%,紧紧把握高质量发展这个首要任务和构建新发展格局这个战略任务,我们有信心实现全年GDP增长5%左右的既定目标。

今年是“一带一路”倡议提出10周年,也是中希两国政府签署“一带一路”合作文件5周年。当前,中远海运比港项目以及国家电网、中国能源集团等在希投资合作项目进展顺利,两国重点领域三年合作框架计划指导委员会第四次会议正在筹备中,交通运输、可再生能源、信息科技、绿色发展等领域合作潜力巨大今年1—8月中希贸易总额已超过96亿美元,希腊保持中国在中东欧国家中的第四大贸易伙伴地位。人文领域交流精彩纷呈,中希文明互鉴中心于今年2月在雅典大学正式成立,习近平主席向希方5位学者致复信;第四所孔子学院在西阿提卡大学揭牌成立;中国社会科学院同雅典科学院签署《科学合作协议》。

站在新的历史起点上,中方愿同希方继续加强发展战略对接,高质量共建“一带一路”,推动双方互利合作结出更多硕果,推动中希全面战略伙伴关系不断迈上新台阶。

最后,祝愿中国和希腊繁荣富强,祝愿中希关系蓬勃发展。祝愿各位来宾和家人身体健康!

谢谢大家。


推荐给朋友:   
全文打印       打印文字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