肖军正大使在希腊《每日报》发表署名文章 《书写“一带一路”更加美好的明天》
2023-09-19 14:42

9月17日,肖军正大使在希腊主流媒体《每日报》周日版发表题为《书写“一带一路”更加美好的明天》的署名文章,阐述“一带一路”倡议提出十年来取得的瞩目成就及中希共建“一带一路”的丰硕成果,阐释中国经济强劲韧性和中国市场对全球投资者的持久吸引力。全文如下:

今年是“一带一路”倡议提出十周年。十年来,“一带一路”倡议内涵不断丰富,务实合作成果丰硕,为共建国家和人民带来了实实在在的获得感,也成为中希互利合作的主平台


“一带一路”倡议源自2000多年前的华夏文明,传承以和平合作、开放包容、互学互鉴、互利共赢为核心的丝路精神。十年来,共建“一带一路”朋友圈不断壮大,合作质量也越来越高,迄已形成3000多个合作项目,拉动近万亿美元投资规模,极大地促进了世界经济发展。据世界银行测算,到2030年,每年全球GDP将因共建“一带一路”额外增长1.3%(1.6万亿美元)。“一带一路”犹如希望之火,点燃了世界各国人民在新时期合作发展的热情,有力捍卫了世界多边主义,为全球经济治理改革作出重要贡献。


“一带一路”是不是口号和传说?希腊人民很有发言权。当希腊陷入债务危机、被西方投资者遗忘时,是来自遥远东方的中国雪中送炭,助力希腊提振经济。在中希共建“一带一路”指引下,千年古港比雷埃夫斯港重焕新机,一跃成为地中海港口领军者,2021、2022连续两年经营业绩打破自身历史记录,先后荣获希腊旅游业突出贡献奖、经济贡献钻石奖、最可持续性发展奖,也为当地带来良好的政治、经济和社会效益。未来双方将共同努力,深挖比港作为东南欧门户的潜力,推动双边合作提质升级。


中希坚持合作共赢理念不仅浇灌出比港的成功之花,还指引着两国在绿色发展和数字经济领域深化合作,为中希互利共赢的大花园培育出国家能源集团色雷斯风电项目、国家电网入股希腊IPTO公司、中国新能源车进入希腊市场等越来越多的美丽花卉,结出更多互利之果,在推动实现中国式现代化和希腊打造新国家竞争力的伟大征程中凝聚力量。事实已反复证明,“一带一路”不是中国一家的“独奏”,而是沿线国家的“合唱”;不是某些国家口中所谓的“特洛伊木马”,而是共商共建共享的国际合作平台,是推动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的重要实践。


当前,地缘政治形势持续紧张,世界经济复苏乏力,主要经济体均遭遇下行压力。中国经济于波折中前进,展现出强劲韧性。今年上半年,中国GDP同比增长5.5%,其中消费对经济增长的贡献率达77.2%,比去年全年提高44个百分点多。1—7月,交通、住宿、餐饮等服务零售额同比增长20.3%;高技术产业投资、科学研究和技术服务业投资同比分别增长11.5%和23.1%。在跨国投资总体低迷的情况下,外资积极布局中国。上半年,法、英、日、德对华投资分别增长173.3%、135.3%、53%和14.2%;在华新设外资企业总计2.4万家,同比增长35.7%。一段时间来,一些恶意唱衰中国经济的噪音杂音不绝于耳,企图削弱世界对中国的信心。这些中国经济崩溃论的老调,无法动摇中国依然是世界经济增长重要引擎的事实,也改变不了中国市场对全球投资者的持久吸引力。


中国有信心有能力发展好自身经济,同时,中国也愿继续加强同希腊的互利友好合作,加强文明交流互鉴,用中希深邃的古老智慧破解时代难题。让我们携手奋斗共创“一带一路”下一个精彩十年,谱写人类事业共同发展的新篇章!


推荐给朋友:   
全文打印       打印文字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