肖军正大使在《每日报》发表署名文章 《携手迈向持久和平、普遍安全的美好明天》
2023-06-16 20:41

6月10日,肖军正大使在《每日报》发表《携手迈向持久和平、普遍安全的美好明天》署名文章,介绍全球安全倡议,强调倡议植根于以和为贵的中华传统文化,来源于中国独立自主的和平外交政策与实践,倡导共同、综合、合作、可持续的安全观,服务全世界人民的利益,维护全世界人民的安宁,需要国际社会团结合作,共同推进。全文如下:

安全问题关乎世界前途命运和人类生死存亡。面对变乱交织的国际安全形势,中国国家主席习近平于2022年4月提出全球安全倡议,倡导以团结精神适应深刻调整的国际格局,以共赢思维应对复杂交织的安全挑战,旨在消弭国际冲突根源、完善全球安全治理,推动国际社会携手实现世界持久和平与发展。今年2月,中方正式发布《全球安全倡议概念文件》,列出了20项重点合作方向,具有鲜明的行动导向,归纳起来就是坚定支持联合国安全治理核心作用,努力促进大国协调和良性互动,积极推动对话和平解决热点问题,有效应对传统与非传统安全挑战,不断加强全球安全治理体系和能力建设。

今年3月,中国、沙特、伊朗三方在北京签署并发表联合声明,宣布沙伊双方同意恢复外交关系,开展各领域合作。沙伊双方表示愿恪守《联合国宪章》宗旨和原则,通过对话和外交方式解决分歧,明确了改善关系的路线图和时间表,翻开两国关系新的一页。中国的斡旋努力让沙特和伊朗这两个关系错综复杂、长期对立的国家达成历史性和解,这是全球安全倡议的一次重要实践,其成功也并非偶然。中方在中东地区没有任何私利,始终支持中东各国开展安全对话,自主搭建符合地区实际、兼顾各方利益的中东安全架构。正因为中国长期秉持公正、真诚立场,才能成为各方共同信赖的调解人。全球安全倡议倡导的是一条对话而不对抗、结伴而不结盟、共赢而非零和的新型安全之路。沙伊两国的握手充分证明,无论问题多复杂,挑战多尖锐,只要本着相互尊重的精神进行平等对话,就一定能够找到彼此都能接受的解决办法。

欧洲对冲突动荡带来的灾难性后果有切身体会,知道构建均衡、有效、可持续的安全架构的重要性。一国安全不能建立在他国不安全的基础上。全球安全倡议所倡导的正是共同、综合、合作、可持续的安全观,植根于以和为贵的中华传统文化,来源于中国独立自主的和平外交政策与实践。不久前,习近平主席应约同泽连斯基总统通电话,进行直接沟通。这是中方着眼推动政治解决乌克兰危机采取的重要步骤,再次体现了中方劝和促谈的一贯立场。中国政府欧亚事务特别代表李辉近日也先后访问乌克兰、波兰、法国、德国、欧盟总部和俄罗斯,就政治解决乌克兰危机同各方进行广泛接触和交流,阐述中方立场主张,听取各方意见建议,凝聚更多国际共识。中方将继续同国际社会一道,为推动政治解决乌克兰危机发挥建设性作用。

全球安全倡议服务的是全世界人民的利益,维护的是全世界人民的安宁,需要国际社会团结合作,共同推进。中国期待与各国一道,沿着全球安全倡议指明的方向,携手并肩,团结合作,共同迈向持久和平、普遍安全的美好明天。

推荐给朋友:   
全文打印       打印文字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