肖军正大使就迎接2022北京冬奥会在希腊主流媒体发表署名文章
2021-10-11 15:32

  10月11日,中国驻希腊大使肖军正在希腊《消息报》发表署名文章《迎接2022北京冬奥:共同吹响“一起向未来”的号角》,全文如下:

                                                   

  2022年2月4日至20日,第24届冬季奥林匹克运动会将在中国北京举办。北京将成为世界上首个既举办过夏季奥运会,又举办冬季奥运会的“双奥之城”。希腊是奥林匹克运动起源地,也是广大奥运健儿的精神家园。作为中国驻希腊大使,我很荣幸在这里见证北京冬奥会渐行渐近,见证两国奥运合作再结硕果。

  中国政府高度重视2022年北京冬奥会筹办工作,即便在疫情下也没有丝毫放松。习近平主席多次实地考察,强调办好北京冬奥会和冬残奥会是中国对国际社会的庄严承诺,要努力为世界奉献一届“简约、安全、精彩”的奥运盛会。

  我们将坚持“绿色、共享、开放、廉洁”的办奥理念,这是中国新发展理念在北京冬奥会筹办过程中的体现。绿色办奥,就是要坚持生态优先、资源节约、环境友好,为冬奥会打下美丽中国底色。北京冬奥组委制订实施低碳管理工作方案,冬奥场馆全部使用绿色电力,力争实现碳排放全部中和。共享办奥,就是要坚持共同参与、共同尽力、共同享有,使冬奥会产生良好社会效应。中国积极调动社会力量参与筹办工作,加快冰雪运动发展和普及,让广大民众受益,让妇女、儿童、残疾人有更多机会参与到体育运动中来。开放办奥,就是要坚持面向世界、面向未来、面向现代化,使冬奥会成为中国对外开放的助推器。通过北京冬奥会加强中外体育合作和人文交流,打造弘扬奥林匹克精神、推动文明交流互鉴的新窗口。廉洁办奥,就是要勤俭节约、杜绝腐败、提高效率,坚持对兴奋剂问题零容忍,把冬奥会办得像冰雪一样纯洁无瑕。中方将建立各项规章制度,严格预算管理,控制办奥成本,强化过程监督,确保实现廉洁公正。

  过去6年来,北京冬奥会筹办工作秉持上述理念,取得了一项项令世界瞩目的进展:竞赛场馆已建设完工,经过测试活动检验;城市基础设施建设不断完善,区域协同发展迈上新台阶;冬奥志愿者队伍不断壮大,人们期待奥运、参与奥运的热情与日俱增。随着一项项里程碑任务如期完成,北京冬奥会筹办工作本月初已进入赛时运行阶段,举办冬奥会测试赛、开展跨赛区综合演练、发布赛会奖牌样式、确定开闭幕式整体方案等一项项工作陆续开启,并将北京冬奥的宏伟画卷最终呈现给世界。

  同为为人类发展进步作出巨大贡献的文明古国,中国和希腊都是奥林匹克运动的积极支持者和参与者。2004年和2008年,希腊和中国相继成功举办奥运会。两国以奥运为纽带开展各种交流合作,加深了两国人民之间的相互了解和友好情谊。今年,北京冬奥会火种将再一次在古奥林匹亚点燃,两国奥运合作将再传佳话。

  2008年的盛夏,北京张开双臂,与各国拥抱“同一个世界,同一个梦想”。2022年,北京冬奥会和冬残奥会的主题口号是“一起向未来”,这是中国向世界发出的诚挚邀约,14亿中国人民愿在奥林匹克精神的引领下,与世界人民携手共进、守望相助、合作共赢,共同开创更加美好的未来。

推荐给朋友:   
全文打印       打印文字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