章启月大使在“投资希腊”线上论坛活动上的致辞:《携手促合作,风劲正扬帆》
(2020年6月4日,雅典)
2020-06-04 14:41

尊敬的希腊发展与投资部乔治亚季斯部长,

尊敬的伊利奥普洛斯大使,

尊敬的发展改革委外资司刘小南司长,

希腊与中国的企业家及各界朋友们,

 

  大家下午好!很高兴出席此次“投资希腊”线上论坛,与两国政府主管部门负责人、企业家及各界有识之士一起,共同探讨新形势下中希双方如何进一步深化经贸投资合作。虽然受疫情影响我们无法直接见面,但在线平台让我们的沟通交流从“远在天边”变成了“近在眼前”,我在这一过程中深切感受到两国政府对进一步推进双方务实合作的高度重视,感受到两国企业对相互投资的强烈合作愿望。

  新冠肺炎疫情正在给全球各国的经济社会发展带来巨大冲击,这场突如其来的历史性事件不仅深刻考验着各国政府的治理能力,也引发了各国对全球治理体系、国际合作的深刻思考。中希两国政府和人民面对这场大考,都交出了满意的答卷。两国通过采取及时全面、科学有力的举措,在较短时间内成功控制住疫情,并已步入疫情防控常态化和推进复工复产的新阶段,为推动后疫情时代国际合作与全球发展贡献力量。

  当前,推动经济尽快走向复苏是各国政府的当务之急。中国经济一直被视为全球增长的主要引擎,世界多家金融机构预测,2020年全球GDP将下滑3.8%,但中国有望成为正增长的经济体。中国政府有信心尽快克服疫情影响恢复增长,今年内实现全面小康与脱贫攻坚的目标,同时继续扩大对外开放和互利合作,为世界经济注入强劲动力。我们对此充满信心。

  首先,中国经济长期向好的基本面没有改变,经过40多年的改革开放,中国已拥有超大规模的国内市场,有全球最完整、规模最大的工业体系、强大的生产能力、完善的配套能力。尽管一季度中国经济受疫情冲击出现严重收缩,但4月开始即已全面回暖,4月份规模以上工业增加值同比实际增长3.9%,其中制造业当月同比增长5%。

  其次,中国正处于新型工业化、信息化、城镇化、农业现代化快速发展阶段,经济活力和增长动能不会因暂时的困难而削弱。疫情期间,尽管传统产业遭遇寒流,但移动互联网消费、大数据、人工智能等以数字技术为支撑的新产业新业态却逆势发展。云端互动、数据拼单、借网络直播带货、靠工业互联网转产等依靠产业数字化、数字产业化赋予的机遇,形成发展新动能。中国经济结构正加快调整,以实现创新、协调、绿色、开放、共享的发展理念。

  第三,中国政府将出台一系列措施,确保中国经济稳定前行。今年政府工作报告指出,中国政府将采取更加积极有为的财政政策、更加灵活适度的货币政策,激发市场主体活力,增强发展新动能。今年,中国仅新增财政赤字和发行抗疫特别国债就将达到两万亿元人民币,相当于2500多亿欧元。这些资金将直达基层惠企利民,用于保居民就业、保基本民生和保市场主体。中国经济将因此迸发出巨大活力。中国是一个有着14亿人口、1亿多市场主体、1.7亿受过高等教育或拥有各类专业技能人才、4亿多中等收入群体的国家。中国的发展必将带动世界的发展。

  几十年来,中国的发展在对外开放中得以实现,已与世界经济深度融合、密不可分。中国坚信,当前发展中的问题更需要通过扩大对外交往与合作加以解决。中国是这样认识的,也是这样做的。8年前,习近平主席提出了“一带一路”倡议,即是推动各国深化合作、共同发展的国际公共产品。今年以来,“一带一路”建设继续取得新进展,进一步凸显了其价值、韧劲和活力。今年一季度中国对“一带一路”沿线国家外贸进出口同比增长3.2%;中国企业在“一带一路”沿线国家非金融类直接投资同比增长11.7%。我坚信,后疫情时代,“一带一路”倡议将为各国深化合作提供广阔机遇,成为世界经济恢复增长的催化剂。

  中国和希腊是共建“一带一路”重要伙伴。希腊是首个同中国签署政府间共建“一带一路”合作谅解备忘录的欧洲发达国家,比雷埃夫斯港等项目已成为“一带一路”合作共赢的良好示范。去年,希腊还成为“17+1合作”正式成员。去年11月,习近平主席成功对希腊进行国事访问,引领中希关系进入新时代。此次抗击疫情过程中,两国政府和人民相互支持,携手合作,进一步加深了友谊,巩固了全面战略伙伴关系,也为两国在后疫情时代深化各领域的合作奠定了更加扎实的基础。

  最后,我想强调,此次疫情带给我们的最大启示是,我们生活在同一个地球村,各国休戚与共,紧密相连。今天,我们需要的不是“保持距离”或“脱钩”,而是应该拉紧合作的纽带,抓住合作的机会,让发展的潜力变为现实,让合作结出更多硕果。

  谢谢大家!

推荐给朋友:   
全文打印       打印文字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