驻希腊大使章启月在庆祝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70周年之际接受希腊《每日报》专访
2019-09-26 22:27

  9月22日,在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70周年之际,希腊主流媒体《每日报》周末版以“扩大希腊中国合作”为题,整版大篇幅刊登对驻希腊大使章启月的专访。章启月大使在专访中介绍了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70年来在经济社会各领域取得的巨大成就,阐述了我外交政策和发展中欧关系的原则立场,强调中国将坚持扩大改革开放,与希腊及世界各国深化互利合作,共同建设“一带一路”,推动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  

  专访全文如下:  

      【导语】中国驻希腊大使章启月向《每日报》表示:“我们将进一步加强在基础设施、交通运输、能源、通信和金融等领域合作,也将深化在文化、教育、旅游等领域交流”。章大使预计会有越来越多的中国公司对投资希腊产生兴趣,并将比雷埃夫斯港称作中希合作“旗舰”项目。在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70周年之际,章大使阐述了中国推动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的愿景,介绍了中国70年来的发展成就,尤其对本国在创新及脱贫领域的成就感到自豪。此外,章大使还提到:“希腊新政府推出了吸引外资的积极政策,这提振了外国投资者对希腊的信心”。  

     

  问:中国对欧洲特别是对希腊外交政策的主要目标是什么?  

  章大使:希腊是中国在欧盟的重要合作伙伴之一。中希关系是不同规模、不同制度、不同文化国家之间和平相处、合作共赢的典范。希腊在推动中欧关系发展上能够发挥非常重要的建设性作用。希腊今年成为中国-中东欧国家合作机制正式成员,也有助于增加中欧关系的广度和深度。中欧双方互为重要贸易伙伴,在维护世界和平与稳定、促进全球繁荣和可持续发展、推动人类文明进步等方面拥有诸多共同利益。保持中欧关系健康稳定发展是中国外交的重点之一。我们已经同许多欧洲国家签署了政府间共建“一带一路”合作谅解备忘录。中希双方一致认为,零和博弈不符合时代潮流,单边主义没有出路。当今世界正面临百年未有之大变局,中国和希腊以及其他国家应该密切合作,共同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  

     

  问:中国的投资者是如何看待希腊的?  

  章大使:中国是全球第二大外国直接投资来源地。随着希腊投资环境不断改善,中国投资者对投资希腊的兴趣也在不断增长。即使在过去希腊深受债务危机冲击期间,中国也从未中断过对希腊的投资,这对希腊经济复苏发挥了重要作用。我们高兴地看到,希腊新政府正在推出积极吸引外资的一系列政策举措,这增强了外国投资者的信心。中国企业特别重视希腊作为巴尔干和东地中海地区最大经济体的独特地位,并将希腊视为通往欧洲市场的重要门户,这进一步增强了希腊对他们的吸引力。总体而言,我相信会有越来越多的中国公司对投资希腊产生兴趣。但与此同时,许多中国投资者并不熟悉希腊市场,决策时通常比较谨慎。如果希腊政府和商界能够与中国企业有更多接触和交流,帮助他们熟悉希腊的经济、法律和社会环境,相信将对促进中国对希投资大有裨益。  

     

  问:中远集团在比雷埃夫斯港的投资项目如何能激发中国企业对希腊的投资兴趣?  

  章大使:比雷埃夫斯港已经成为世界上增长最快的集装箱港口,各种数据显示它将很快跻身全球30大港口的行列。比港在希腊雇了3000多名当地员工,间接创造了1万多个就业岗位,是中希两国在共建“一带一路”合作框架下的旗舰项目,为希腊经济复苏作出了重要贡献。比港项目的成功雄辩地证明,中国和希腊这两个拥有悠久历史文化和深厚友谊及全面战略伙伴关系的国家完全可以通过互利合作实现共赢。

    

  问:希腊航运业能够对双边关系发展发挥什么样的重要作用?  

  章大使:得益于一系列双边合作协议的推动,中希两国在航运领域的合作取得了长足进展。双方于1996年签署了海运合作协定,2010年6月签署了海运合作谅解备忘录。2011年,双方签署了海运合作行动计划,旨在为希腊船东在中国造船提供更多便利。2000年以来,希腊船东已经从中国订购了大量商船,这也让中国的造船业从中受益。2010年国际金融危机期间,中国政府设立了一项金额达50亿美元的融资基金,为希腊船东在中国造船提供融资支持。随着中远比港项目推出后续投资计划,双方在修造船领域的合作将迎来更广阔前景。

   

  问:两国在经济、政治和文化领域下一步有何规划?   

  章大使:2018年中国和希腊签署政府间共建“一带一路”合作谅解备忘录。2019年4月,希腊成为“17+1”合作(即中国-中东欧国家合作)正式成员。上述倡议和机制涉及贸易、投资、基础设施、农业、科技、金融、航运、人文交流等广泛领域的合作。  

  务实合作是中希关系重要内容。希腊政府高度重视吸引外资、改善基础设施和加强区域互联互通。中方愿进一步加强双方在基础设施、交通、能源、通信和金融等领域的合作,进一步推进对比港和其他重大项目的投资,也愿进口更多希腊优质农产品,支持双边贸易的发展。  

  两国人文交流势头良好,中方愿进一步加强双方在教育、科技、智库、媒体、旅游等领域的交流合作。我们将在今年5月在雅典举办中希高等教育合作论坛的良好基础上,继续深化两国高等教育合作。希腊民众学习汉语的需求很大,未来几个月内可望有更多汉语教学中心落成,雅典中国文化中心也将正式投入运营。中希两国还将共同推动年内在中国举行的第三届文明古国论坛取得成功。  

   

  问:您认为中国发展取得的最重要的成就是什么?  

  章大使:今年是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70周年。在中国人民艰苦奋斗和不懈努力下,中国发展取得了巨大成就,已成为世界第二大经济体,特别是让8亿人摆脱了贫困,到2020年底将消除绝对贫困,即将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创造了人类社会发展史上的奇迹。中国的发展与世界息息相关,为世界发展提供了重要机遇。近年来,中国经济对全球经济增长贡献率高达30%以上,始终发挥着世界经济重要引擎的作用。中国也对世界和平作出了重要积极贡献。作为联合国安理会常任理事国,中国积极参与联合国各领域工作,全力支持联合国发挥作用。中国始终支持建立公正、合理的国际政治经济秩序,并同世界各国交流分享发展经验。我坚信,一个与世界各国积极互动、更加开放的中国,将给世界带来更多机遇,也将为世界发展作出更大贡献。

    

  问:全世界都认为中国是一个单纯依赖工业的国家,但近距离观察发现,中国的发展远不止工业制造那么简单,这背后的原因是什么?  

  章大使:中国政府高度重视科技创新,将创新作为推动经济增长的最主要动力。过去几十年来,中国在创新领域取得了快速发展,已成为全球创新能力最强的国家之一。1992-2017年间,中国研发经费投入年均增幅达到20.3%,超过同期GDP年均增幅。2018年,中国研发人员总量达到419万人,研发费用高达2860亿美元,占GDP的2.18%,在全球仅次于美国。2018年,中国共授权发明专利432万件。在世界知识产权组织2019年全球创新指数中,中国排名第14位。  

    

  问:许多外国领导人都在呼吁中国经济进一步开放,中国会加快开放进程吗?  

  章大使:中国的改革开放已持续了40多年,这一政策使中国的经济社会发展充满活力。从1978年到2018年的40年间,中国经济总量增长了30多倍,年均增长率达到9.5%,远高于同期世界平均水平。改革开放是中国基本国策,习近平主席强调,中国开放的大门不会关闭,只会越开越大,未来之中国必将以更加开放的姿态拥抱世界。中国已出台了一系列便利外来投资的举措,例如中国全国人大今年3月通过了《中华人民共和国外商投资法》,旨在进一步放宽外商投资准入,营造更加便利和优良的营商环境。

    

  问:您对要求中国更加民主的呼声有何回应?  

  章大使: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70年特别是改革开放40多年来,中国政府高度重视社会主义民主法治建设,大力推进全面依法治国,包括依法执政、依法保障人权、依法维护国家安全、依法反腐等。中国的社会主义民主政治充分体现人民意志,保障人民权益,用制度体系保证人民当家作主。中央和各级地方政府、各级人民代表大会和人民政治协商会议在国家治理中发挥自身作用。在全国人大和全国政协一年一度的会议上,经民主选举产生的约3000名人民代表和2000多名政协委员齐聚北京,共商国是。

  

推荐给朋友:   
全文打印       打印文字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