章启月大使在“重文德之光华——重华宫原状文物展”开幕式上的致辞
(2018年9月14日,雅典卫城博物馆)
2018-09-18 22:11

尊敬的希腊总统帕夫洛普洛斯阁下,

尊敬的希腊文化体育部部长米尔希尼·佐尔巴女士、副部长康斯坦丁诺斯·斯特拉提斯先生,

尊敬的卫城博物馆馆长Pandermalis先生,

尊敬的故宫博物院副院长李小城先生,

来宾们、朋友们,

    大家晚上好。

    非常高兴来到著名的雅典卫城博物馆出席“重文德之光华——重华宫原状文物展”。我们的脚下,是正在发掘中的古希腊考古遗址;我们的身边,是远渡重洋来到这里的中国文化瑰宝——中国故宫博物院重华宫的119件(套)、154件展品,当然还有卫城博物馆的数千件展品。今晚,世界两大文明的灿烂成果在这里交汇,我们有幸见证了这个历史性的时刻。在此,我要特别感谢卫城博物馆馆长Pandermalis先生和故宫博物院的领导和专家团队为策划组织此次展出付出的辛勤努力。

    当我们在这里欣赏来自遥远中国的古代文化瑰宝时,万里之外的中国故宫,希腊国家考古博物馆也刚刚举办“爱琴遗珍——希腊安提凯希拉水下考古文物展”,来自希腊的珍宝吸引着无数中国人的目光。这两场文化盛宴可谓是中希文化交流史上的盛举,仿佛一条穿越时间与空间的文化交流之路,正把我们两国、两国人民日益紧密地连接起来。

    来宾们,朋友们,

    中国和希腊同为文明古国,文化交流始终是双边关系的重要内容,也为中希在“一带一路”框架下的合作赋予了更深厚、更广阔的内涵。

    近年来,中希文化交流合作精彩纷呈、成果丰硕。2017年双方开展了中希文化交流和文化产业合作年系列活动,中国故宫博物院、首都博物馆、上海博物馆、中国科技馆同希腊国家考古博物馆、新卫城博物馆、亚洲艺术博物馆、基督教和拜占庭艺术博物馆、伊拉克里冬博物馆等密切合作,策划了多场重要展览。两国演艺、影视、出版、美术、文学机构和团体也为两国人民带来了一道道文化盛宴。2017年4月,双方还共同倡议发起“文明古国论坛”,并在雅典举行论坛首次部长级会议,为不同文明国家加强交流与合作、推动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贡献智慧与力量。

    随着中希两国关系的不断推进,我们比以往任何时候都更需要开展文化交流。习近平主席在2017年5月召开的“一带一路”国际合作高峰论坛上指出,“一带一路”建设要以文明交流超越文明隔阂、文明互鉴超越文明冲突、文明共存超越文明优越。今天希腊总统帕夫洛普洛斯阁下亲自出席开幕式充分显示总统阁下本人及希腊政府和人民对与中国开展文化交流的高度重视和全力支持。今天开幕的故宫展览是中希文化交流合作的一个鲜活的范例,我们双方把自己最珍爱的文化瑰宝,不远万里送到对方的国度展出,生动阐释了文明因交流而多彩,文明因互鉴而丰富,与以“和平合作、开放包容、互学互鉴、互利共赢”为核心的丝路精神高度契合。

    当前,中希传统友好和合作在新时代正不断焕发出新的生机活力。中希关系正面临难得的发展机遇,希望各界朋友们继续关心、支持中希友好,共商文化合作,共建文明之路,共享惠民成果。在未来的日子里,中国驻希腊使馆和我本人愿与大家保持密切交往,共同推动两国文化交流与合作收获新成果、迈向新高度。

    祝此次文物展圆满成功!谢谢。

 

 

推荐给朋友:   
全文打印       打印文字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