章启月大使在中国船级社地中海委员会2018年年会上的讲话
(2018年9月10日,雅典游艇俱乐部)
2018-09-13 14:21
 

尊敬的中国船级社莫鉴辉总裁,

尊敬的中国船级社地中海委员会主席帕里奥斯先生,

女士们、先生们,

  大家下午好。

  很高兴出席中国船级社地中海委员会2018年年会。中国有句俗语,结识新朋友,不忘老朋友。在座的各位大都是长期支持中希友好合作的老朋友,为中希关系发展作出了积极贡献。作为新任中国驻希腊大使,首次同大家见面交流,我感到十分亲切。我愿借此机会对各位为推动中希关系和两国人民之间的友好交往所作贡献表示衷心感谢。

  最近,我在考察中远海运比雷埃夫斯港口项目时,看到了办公楼墙上挂着一幅照片,上面是一艘公元前5世纪、精巧无比的希腊船模。我也看到了比港满是各类船舶、欣欣向荣的发展面貌。古今对比使我深刻感受到,希腊的发展与成就与船运息息相关,船运人为希腊发展作出了重要贡献。

  中希关系也犹如一艘大船。上世纪50年代,一些有远见卓识的希腊船东冲破重重阻挠为新中国运输宝贵物资。1972年两国建交来,中希关系乘风破浪,46年来取得了长足的发展。展望未来,中希关系这艘大船如何行驶得又快又稳,值得我们共同思考。

  航海家们敢于走向深蓝,靠的是强大的精神力量。中希关系不断走向前进,同样需要强大的精神力量作为我们的风帆。我认为,对于希腊、中国以及中希关系来说,最重要的精神力量就是信心。在希腊深陷债务危机的时候,我们需要信心。在希腊退出救助计划,中希关系面临新的发展前景的时候,我们同样需要信心。

  我们要对希腊发展充满信心。希腊拥有灿烂辉煌的历史,希腊人民从来不惧风浪,千百年来经历过无数大风大浪,谱写了奋斗发展的壮丽诗篇。过去八年来,希腊政府和人民不畏艰难、迎接挑战,逐步走出危机阴影,结束救助计划,开启了经济经济发展的新征程。我们充分相信,在希腊政府、社会各界和全体人民共同努力下,希腊经济将进一步好转,国家发展将不断取得新成就,希腊的未来将更加美好。

  我们要对中国发展充满信心。今年是新中国成立69周年,也是中国改革开放40周年。无论是全体中国人民,还是世界上大多数国家的人民,都对中国发展充满信心。这一信心源于中国长期坚持并发展的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源于中国过去几十年举世瞩目的发展成就,源于中共十九大为中国未来发展描绘的美好蓝图,源于中国对世界和平与发展大势的科学判断与积极实践。当前,中国发展进入新时代,我们将深入贯彻创新、协调、绿色、开放、共享的新发展理念,目标是到2020年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到2035年基本实现现代化,到本世纪中叶全面建成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中国开放的大门只会越开越大,我们将与世界同行。中国将坚定支持多边主义,推动经济全球化朝着更加开放、包容、普惠、平衡、共赢的方向发展,积极参与推动全球治理体系变革,推动构建新型国际关系,推动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为世界发展注入更多正能量。

  我们要对中希关系发展充满信心。历史上,中国和希腊作为东西方文明的代表交相辉映,为推动人类文明进程作出历史性贡献。当前,中希两国互信基础日益牢固,务实合作不断升级,人文交流持续拓展,中希关系正成为不同规模、不同制度、不同文化国家之间和平相处、合作共赢的典范。在希腊面临严重债务危机时,中国及时施以援手,中希合作逆势而上。随着希腊退出救助计划,中希将面临更大发展机遇。2017年,中希双边贸易额51亿美元,仅占中国同欧盟贸易额(6444.6亿美元)的0.8%。同一年中国来希游客约十几万人次,仅占中国出游1.3亿人次的极小部分。以上数字并不完全准确,但有一点可以肯定,未来中希各领域合作潜力巨大,前景广阔,我们愿意与希腊各界人士一道,不断做大我们之间共同利益的蛋糕,不断扩展经贸、人文、旅游、海洋等各领域合作。

  我想特别强调一点,今年是习近平主席提出“一带一路”倡议五周年,这一倡议正得到越来越多国家的热烈响应。希腊是“一带一路”建设天然的合作伙伴,近日希腊外长科齐阿斯成功访华,同中国国务委员兼外交部长王毅共同签署了政府间共建“一带一路”合作谅解备忘录。共建“一带一路”将为中希两国带来历史性机遇,将为中希务实合作注入强劲和持久的动力。未来中希双方将以此为契机,推动共建“一带一路”走深走实,更多惠及两国民众,努力打造新时代中希关系升级版,共同推动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

  女士们、先生们,

  风劲扬帆正当时。新时代的中希关系正迎来快速发展的东风。让我们携起手来,抓住机遇,扬帆起航,推动中希关系的大船行稳致远,驶向更加美好的未来。

  祝本次年会圆满成功!祝大家身体健康,万事如意。

  谢谢。

推荐给朋友:   
全文打印       打印文字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