肖军正大使出席中国—希腊高等教育交流合作咨询委员会成立仪式
2021-10-22 23:35

    10月21日,中国—希腊高等教育交流合作咨询委员会举行成立仪式,同时召开中国—希腊高等教育合作研讨会。中国驻希腊大使肖军正、希腊教育和宗教事务部部长凯拉梅乌斯和副部长西里戈斯、中国教育国际交流协会会长刘利民、希腊驻华大使伊利奥普洛斯、中国人民大学党委书记靳诺以及中国教育部和两国多所高校负责人以线下或线上方式出席。

    肖军正表示,中希教育合作交流咨询委员会的成立有利于双方对教育合作进一步加强顶层设计、政策指导和统筹协调,是中希教育合作迈向更高质量和更高水平的重要一步,是两国人文交流深化拓展的突出成绩,也是中希全面战略伙伴关系内涵不断丰富的最新例证。2019年习近平主席对希腊进行国事访问期间,两国领导人见证签署了多项教育领域合作协议,两国关于加强全面战略伙伴关系的联合声明也强调要加强在教育领域合作。相信通过咨委会机制,中希教育合作必将为两国发展和双边务实合作继续提供更加有力的人才支撑和智力支持,为两个古老文明在新时代共同推动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作出重要贡献。

    刘利民表示,中国和希腊是东西方文明的重要代表,两国友好交往源远流长。近年来,人文交流在中希两国全面战略伙伴关系中的作用日趋凸显,其中教育交流是重要组成部分。中国高度重视并多次向世界宣布将持续扩大教育对外开放,希腊也专注于创建国际化的新法律框架,以多种方式加强高等教育国际化,两国开展教育国际交流合作的意愿强烈、基础良好。

    凯拉梅乌斯表示,希腊和中国都有着灿烂的古代文明,两国人民长期友好交往。近年来,教育领域的交流合作作为两国交往的重要组成部分,不断涌现出新的合作成果,为两个古老文明的互学互鉴作出重要贡献。中国—希腊高等教育交流合作咨询委员会的成立,符合两国人民的利益,为青年一代的友好交往搭建了平台,为今后中希高校间更加深入和广泛的合作开启新篇章。

    伊利奥普洛斯表示,希中两国高度友好,各领域合作十分密切,教育合作是两国关系近年来亮点最多、发展最快的领域之一。教育合作对两国广泛领域的交流合作发挥着重要的基础和纽带作用,特别是能够有力促进两国政治关系和经贸合作发展。希中双方应以成立高等教育交流合作咨询委员会为契机,进一步加强两国高校在科技研发、互派留学生等方面的合作,为两国友好关系不断注入新内容。

    成立仪式上,中国教育国际交流协会副会长、秘书长王永利与希腊教育与宗教事务部高教秘书长迪米特罗普洛斯共同签署了中国—希腊高等教育交流合作协议。两国嘉宾还共同见证了西安交通大学与亚里士多德大学、山东农业大学与亚里士多德大学、福建工程学院与帕特雷大学分别签署校际合作备忘录。


推荐给朋友:   
全文打印       打印文字稿